2021年6月21日14:20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線上雙語STEAM夏令營」,以實體教材搭配線上影片教學。

「食物吃進肚子裡為什麼變成大便跑出來?」「為什麼我現在不能上學也不能出去玩?」「為什麼跌倒會流血還會結痂?」這些小孩成長必問的「為什麼」由古至今不知難倒多少父母。育有兩個女兒的MEandMine創辦人黃文馨不只回答了自己孩子的「為什麼」,更從中發現教育新藍海。

「許多父母都想贏在起跑點,但跑道在哪裡?」黃文馨觀察矽谷與台灣的教育狀況非常相似,還是普遍存在高壓與績效導向的學科學習,對孩子從幼兒時期開始的心理素質建立卻不知從何著手。她跑遍美國與1000位家長面對面訪談,發現即便所處的社經、文化背景不同,卻有三個對孩子的共同期待,不是學科能力、考試成績,也不是收入多寡,而是「身體健康,有恆毅力,過著有意義的人生(resilient, healthy, purposeful)。

因此,黃文馨決定從「教育」出發,集結兒科腦神經專家、醫師、心理學家、教育家及玩具迷等各領域專家在矽谷成立MEandMine。矽谷是全球創新之都,滿滿高科技與尖端技術start-up(新創公司),「做教育」的MEandMine在矽谷新創中顯得突出。黃文馨說,「創新」有很多面向,不是只有技術才能創新。MEandMine是全球第一個提出「SEL社交情商x STEAM科學教育」的學習法,用孩子喜歡的STEAM手作為媒介,透過遊戲帶領孩子學習SEL,認識身體、認識自己、認識情緒與團隊合作。

黃文馨表示,美國早在十年前就已推行將STEAM進入小學課綱,現今教改風潮則轉向SEL(社會情緒學習, social, emotional learning)。在國際間SEL已被證實有助於學生在校學業表現、行為改善,對成年後的經濟與就業狀況到整體社會的發展都有極正向的影響。從聯合國組織到微軟、臉書創辦人的基金會也都將資源投注於將SEL放進教育體系架構與推行全人教育。

美國哈佛兒童發展中心(CDC, Center on the Developing Child, Harvard University )研究發現,人類大腦中跟社會-情緒相關的發展在7歲前已建立,與社會-情緒相關的神經連結又有75%被發現與未來解決問題能力(problem solving skills)有關。MEandMine的使命就是陪著父母一起,在孩子7歲前的SEL學習關鍵期與幼小銜接轉換期,奠定良好的情緒學習基礎。

如何保持公司持續創新成長? MEandMine產品研發初期由小朋友主導,大人們必須站孩子的高度思考、一起腦力激盪,確保每一個MEandMine盒子都超好玩,打開一個探索盒就如同進入一場身體與科學、心智與情緒的冒險旅程,從閱讀與手作,將抽象艱深的概念轉化為孩子能懂的語言,再從遊戲玩耍中內化所學。

黃文馨分享自己最喜歡的一組MEandMine探索盒「肚子裡的大冒險」,用三個STEAM實驗模擬人體的消化系統:用史萊姆做出食麋、充滿彩色泡泡的熔岩試管像小腸吸收各種營養,最後進入大腸讓孩子親手「做大便」,走完這一串活動,每個孩子都能牢牢記得消化系統每一站的功能跟名稱。

MEandMine 2020年一上市就碰到美國COVID-19無預警封城,今年台灣因疫情停課。黃文馨強調,不怕疫情的到來,MEandMine有了美國經驗,一定可以幫助台灣父母與孩子度過這段不能出門的暑假。MEandMine將矽谷創新Phy-Gital學習法帶進台灣推出「線上雙語STEAM夏令營」,以實體教材搭配線上影片教學。此次線上夏令營邀請到哈佛大學MBA、美國頂尖私小科學教師與美國音樂作曲博士,特別為台灣錄製中、英文STEAM課程與音樂律動教學,課程影片製作則是與台灣線上教育第一品牌緯育wikidue合作於專業攝影棚拍攝,課程採雙語分開錄製,並一起推動此夏令營課程,相信能提供台灣父母與孩子更有彈性與優質的學習內容。

洽詢網址:https://www.wikidue.com/index.php/meandmine-2021onlinesummerca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