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8・林瑞益/高雄報導
高雄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副教授林杏子在線上教授電子商務課程。(高雄大學提供/林瑞益高雄傳真)

 「老師,我能否暫離(電腦)方便一下?」這應該是全國各級學校全面實施遠距教學以來,學生最常詢問老師的一句話。高雄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副教授林杏子開發線上「老師兼撞鐘」軟體,提醒師生上下課時間,找回儀式感。

 林杏子利用創新學院課程「資料設計思考」進行課堂討論,認為原因出在師生早已習慣校園鐘聲與養成的「儀式感」。疫情造成生活上的改變,教學環境少了鐘聲提醒,感覺怪怪的。

 「老師兼撞鐘」軟體是由林杏子帶領協力廠商共同開發,視覺介面如教室黑板,搭配醒目時鐘以及上、下課鐘按鍵,免安裝,隨點隨用、可指定多組提醒鐘聲。該軟體是採「響應式網頁(R-Page)」設計,民眾只要上網就可以使用,免費、免下載、免安裝且跨平台,不論手機、平板、電腦皆可使用,連結網址為:https://bell.bhis.ap/。

 學生對此軟體的反應大多覺得滿新鮮的,只要在網頁開啟,就可顯示該頁面,手機也方便使用,初期反應還算不錯。

 林杏子說,設計初衷是以SDG-4(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4:優質教育)為核心,結合設計思考,以師生的角度去看遠距教學,從師生們的「需求」創造此線上服務,歡迎各級學校師生踴躍使用。

 近期疫情依然嚴峻,各級學校都實施遠距教學。林杏子希望,透過「鐘聲儀式」帶給使用師生的親切熟悉,進而安心在家授課、學習。目前該軟體尚在測試階段,將汲取更多師生的反饋,讓軟體更加實用。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