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6・謝瓊雲/彰化報導
彰化縣芬園鄉同安國小去年的畢業生,在導師許弘叡指導下,齊心研發打造的AI人臉辨識聲光咖啡機,今年獲得國家專利證書。(許弘叡提供/謝瓊雲彰化傳真)

 位在彰化縣芬園鄉山區的偏鄉迷你小校同安國小,7名畢業生在導師許弘叡帶領指導下,去年參加科技教育競賽,研發出AI聲光人臉辨識咖啡機。同安國小校長施皇羽說,歷經1年申請,近日獲得國家專利證書,成為名副其實的發明王。

 這部超炫咖啡機,不僅能做到全自動仿手沖,還有AI智能人臉辨識和聲光音效,透過感應晶片辨識人臉,即可客製化不同濃度的咖啡,甚至可在沖泡過程中,播放音樂或咖啡相關知識的導覽解說,而底座的磁浮滑台也有安裝感應晶片,當咖啡杯達到一定重量,就會自動閃爍絢麗燈光,提醒你咖啡泡好了。

 施皇羽說,學校將咖啡教育列為校本課程,4年來在芬園鄉農會四健會作業組指導下,學習咖啡種植、咖啡豆的採收與處理,到烘豆、磨豆與沖泡等技巧;近年又獲得中華大家功能會20萬元經費贊助,以泡咖啡為發想結合科技教育。

 在許弘叡指導下,學生們從畫草圖、打樣、切割模型,在頂樓夢幻木工教室裡,以回收廢棄松木打造完成咖啡機外型,再配合各種感應晶片組,以scratch、microbit兩種程式碼編寫應用程式,經過無數次不斷修改、精進,終於讓咖啡機器可分兩段式注水、悶蒸,有了仿手沖的口感,更進一步變化出酷炫的附加功能。

 施皇羽說,只要將多張人臉照片存入咖啡機記憶體中,當機器感應到某張人臉或圖片,就會對應存取指令,沖泡出特定濃度的咖啡,並播放資料庫裡的交響樂、古典樂,或預先錄好的語音導覽,令不少賓客都嘖嘖稱奇。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