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1・蔡雯如/新北報導
特教生學習資源有限,新北各校特教老師自發性準備操作教具和自學說明手冊等教材,裝箱成「學習百寶箱」宅配到特教生家裡。(新北市教育局提供/蔡雯如新北傳真)

 本土疫情升溫,各級學校停課至學期結束,新北市各校特教老師擔心特教生資源有限,無法有效達到遠距教學,自發性製作教材,將學習單、操作教具、自學說明手冊等教材裝箱,製作「學習百寶箱」宅配送到學生家裡。

 新北特殊教育學校教務主任程臻寧表示,學校內多是中重度障別的孩子,受限學習能力或家中環境,無法使用適當教材線上學習,因此許多特教老師便開始線上討論,發揮個別力量。

 除了製作各種特製教材,也將學習資源超連結、QRcode裝箱寄給學生,並用遠距方式給予學習建議,讓特教生在家能依循專業治療師提供的活動設計,維持身體機能訓練,達到輕鬆學習的目標。

 設有集中式特教班的泰山高中組長廖璿表示,老師在鏡頭前指導美術課程或玻璃清潔課程時,少數學生家中卻沒有美術媒材、清潔工具可操作,相當可惜。

 平時課堂提供的學習材料,部分學生家庭根本沒有辦法取得,影響學生在家學習的成效,線上學習百寶箱宅配到家的作法,就是這些家庭的及時雨。

 新北特教學校學生喜藏(化名)表示,收到學習百寶箱後相當開心,覺得親切又熟悉;喜藏媽媽則表示,特教孩子在家中需想辦法找事做,否則會慢慢退化,學校寄來的百寶箱非常用心,讓小孩能持續學習和運動。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防疫是一場長期抗戰,除了保障學生的受教權,各校教師也相當重視學生身心健康,學習百寶箱的課程都是特教老師用心規畫的,也是老師對學生的關心,盼特教生能不受資源限制,達到停課不停學的目標。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