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地政系招生主動出擊

20210516・李侑珊/台北報導
政大地政系系主任孫振義親赴景美女中授課,講授「都市設計」與「都市計畫」課程,深獲學子好評。(孫振義提供/李侑珊台北傳真)


    大學各校個人申請入學結果陸續公布,近日出現一名高中生以獸醫為志向,導致台大醫學系出現缺額,反映學子升學追求個人志趣,108課綱標榜適性發展理想已漸發酵。而為了讓高中學子對多元大學校系建立更多認識,如政大地政系則直接到景美女中、松山高中開課,引領其發掘興趣及專長。

108課綱適性發展漸發酵
 配合108課綱上路,各大專校院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帶動招生。政大則與台北市教育局簽約,將大學端資源引進北市高中,政大地政系近年來已致力推出各種招生策略,招收優秀學子,本次更配合校方政策,成為全校第一個到高中授課的科系,該系與松山高中、景美女中試辦大學先修課程,為國家地政、都市計畫、不動產及測量人才養成等面向,向前邁出一大步。

 政大地政系系主任孫振義表示,該系松山高中合作開設的課程類別,包含「測量與空間資訊」、「空間規畫」與「不動產開發」;景美女中則因二類組學生較少,僅合開「空間規畫」與「不動產開發」兩門課程類別。兩校修課學生則都是高一學生,他所教授的課程,則為「空間規畫」類別之下的「都市設計」與「都市計畫」。

強化與產業、公部門合作
 對於為了招生,大學教授得親赴高中授課,孫振義認為,並沒有放不下身分的問題,「不是委屈,到高中端現身說法,是為了爭取到好學生的策略」,一方面能提早讓高中生認識地政知識,也能讓校系提早配對優秀學子。

 孫振義並提到,景美女中與松山高中高一生開設的課程,1周頂多兩小時,課程以模組形式開設,學生反饋不錯,有人直接說:「學不動產看起來很賺錢」,成功引導興趣。

 孫振義也說,除了與高中合作,政大地政系也強化與產業及公部門合作,例如與新北市政府合作成立「國土計畫服務團」,協助推動國土計畫施行;另又與永慶不動產、華南金資產管理公司等知名企業締結產學合作夥伴關係,導入企業資源,並提供學生實習機會。


認識系所未來性 學長姊返校分享
政大地政系近日舉辦系列名人講座,邀請到台中市長盧秀燕以學姊的身分,返系演講。(孫振義提供/李侑珊台北傳真)


 進入少子化時代,大學招生與宣傳各盡奇招,政大地政系近日舉辦系列名人講座,邀請到台中市長盧秀燕以學姊的身分,返系演講。地政系主任孫振義坦言,該系特性不如法律、建築或會計等系特性鮮明,大多數考生之所以報讀,都是考完試以成績選填志願,「對我們來說很吃虧」,舉辦講座呈現的是系友成長履歷,以利學子認識所學與從事未來生涯規畫。

 為了讓在校生與準大學生對於生涯發展更清晰,政大地政系與系友會聯合舉辦「地政實務專題講座」,邀請多位資深系友返校,分享經驗。日前已陸續邀請曾任台北市副市長的摩斯漢堡董事長林建元、財政部次長莊翠雲及台中市長盧秀燕。

 受邀返系演講的學長姊,無不透過對學弟妹提出期勉,像是盧秀燕鼓勵學子,一定要在大學時期,多面向探索個人興趣,「要好好把握大學生活」。莊翠雲則說,在校所學的是一部分,出社會後學的又是另一領域,可是在學校學習,具備專業地政知識後,這門領域非常專業,出了社會之後發現,自己與他人的不同。林建元則勉勵同學,在校生處事應將概念融會貫通、積極負責,清楚如何達到目標,如此有助於拆解各種關卡,面對瞬息萬變的環境。

 孫振義表示,地政系上學生即便到了高年級,不少人還是處於探索未來方向的階段,懵懵懂懂,舉辦系列名人演講,就是要讓同學建立方向感,「不要停留在分數到了就填這個志願的階段」,透過演講了解知名系友的不同成長履歷,有助於未來生涯規畫。系方也即將研擬將系列演講整理為線上課程,嘉惠更多學子。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