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0日20:28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VIS國際實驗高中的AP生物課程

申請入學門檻最嚴苛的常春藤大學聯盟(Ivy League)日前發出2021年錄取通知。疫情下的大學招生出現了新趨勢。由於SAT、ACT標準化考試成績暫時取消,名校申請人數顯著成長,錄取率普遍下降,哈佛、普林斯頓、哥倫比亞的錄取率甚至降到4%以下。因此AP課程就變得格外重要。
   
VIS國際實驗高中校長黃禮騏表示,AP課程除了能幫助學生在大學時期更具競爭力外,許多大學也認可其學分。若學生在高中時期已研習AP課程,並於考試中得到各大學所規定之門檻分數,則AP考試成績可以折抵大學時期必修學分,可以比同儕優先進入下一階段。另外在高中階段,許多學校為鼓勵學生參與難度較高的課程挑戰自我,研習AP課程所得學分的GPA,會多0.5至1。使學生在申請美國大學時的GPA時更具優勢。

西方教育體制中,孩子的隱性特質在大學前的階段特別受重視。包括High Character (操行)、Effective Communication (有效溝通)、Active Learning (積極學習)、Critical Thinking & Problem Solving (思辨與問題解決)以及Global Awareness (國際意識)。這些隱性特質造就西方體制培養出來的人才、成為未來領導者最核心依據。然而這些特質很難用分數去量化,反倒是存在校園文化,團體生活以及課堂上老師互動的潛力默化中。
VIS國際實驗高中的AP生物課程

有關Active Learning,參加Advanced Placement (簡稱AP課程)是一項重要指標。AP課程為美國大學理事會頒布之大學先修課程,共38門,涵蓋語言、數學、自然、人文、社會科學、藝術、研討會以及研究訓練等。每年五月固定舉辦全球統一的考試來檢測學生是否習得該科目的知識。考試為等第制,共分為1至5分,5分為滿分。AP課程並非美國標準高中課綱所訂定之課程,其難度相當於大學一年級的程度。它並非美國大學申請時規定完成的高中學業門檻,但為甚麼許多國際學校還會在高中時期開辦這些課程呢?主因是許多美系課綱的基本課程大約只需兩至三年就可以完成。對於個人有積極想法的學生,會想增加未來涉足領域優先進修的機會。AP課程就提供更多機會去展現學生的主動與積極。根據美國大學理事會的統計,錄取美國前20大名校的學生,高中畢業前即完成6門以上的AP課程。

雖然AP課程為大學一年級的程度,但並非所有課程的難度都這麼艱深。VIS國際實驗高中AP課程的主管林韡老師建議,在決定選修課程時,應先與學校的升學輔導溝通了解每一門課的難易度與自己是否具備修課相關背景知識再做決定。林韡指出:大部分的國際學校會在11及12年級開設AP課程讓學生進修。在VIS國際實驗高中,從10年級起就可開始選修AP課程。部分同學甚至在9年級就有機會先修相關課程。而AP的38門課程中,也並非每門都要修。還是要依據學生自己未來主修方向,選擇適當課程即可。大多數情況下,一年能夠修3至4門AP課程、對大多數學生來說已經相當具挑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