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嘉虹/台北報導
生命故事書成果發表會於臺北醫學大學舉辦.

新北市瑞芳國小歡慶一百二十周年校慶系列活動,在回顧傳承歷史上首度與臺北醫學大學研究團隊共同合作,瑞芳國小全體六年級137位同學們,一起利用寒假為自己家中長輩撰寫生命故事書,讓137個家庭的長輩生命印痕躍然紙上,成為可以傳家傳世獨一無二的生命故事書。

該活動由臺北醫學大學許怡欣教授領導之研究團隊,於2020年執行科技部「小小AD8失智檢測先鋒—從書寫祖父母的生命故事書串起認知神經科學與失智檢測」科普活動計畫,邀請台商資源國際集團台商國際傳媒進行企業支持贊助,由台商國際傳媒楊雅婷執行長支持贊助創作設計生命故事書,提供小學生們進行內容創作,從小學高年級開始培養學生對老化及失智的認識,透過為家中長輩創作生命故事書,增進祖孫情誼並推廣神經科學,與當前最重大神經性腦部疾患—失智症失智科普知識。

瑞芳國小、義方國小、忠孝國小優選生命故事書展覽.

該計畫與瑞芳國小、義方國小及台北市忠孝國小共同合作,共209位六年級同學參與,與其家人共同創作家中長輩的生命故事書。其中瑞芳國小與義方國小遴選出30位優選同學,由瑞芳國小盧娟娟校長領隊至臺北醫學大學國際會議廳進行生命故事書成果發表會,展出30本瑞芳國小與義方國小學生們為祖父母長輩們創作的生命故事書,並且每一位同學都上台進行口頭報告發表,並參加由北醫大特別安排的小小醫學生體驗活動。

瑞芳國小盧娟娟校長在成果發表會上致詞時指出,許怡欣教授研究團隊所設計的生命故事書活動非常有意義,透過對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的生命故事書撰寫,增進了家人們的互動,拉近了祖孫間的距離,同時深化了共同的情誼。有學生的阿嬤為了協助完成這本生命故事書的寒假作業,特別搬來住了兩個星期,三代同堂一起共同努力完成這本生命故事書。有的學生因為這樣開始跟長輩有話聊,有學生跟阿公阿嬤感情變好,因為一起完成這個作業很有趣,有學生說阿嬤小時候七歲就開始牧羊工作,真的是太辛苦了,有學生說,透過這次訪談和製作生命故事書,了解了六十年前的台灣社會。參與評審的吳麗君院長表示,這是用有人味的方式進行歷史探究,歷史不僅在教科書上,活生生的歷史就從阿公阿嬤的嘴裡說出來。而臺北醫學大學特別辦理三所小學的共同成果發表會活動,對於同學們視野的打開,對於能力的成長,都是非常好的助緣。吳麗君院長表示,這種歷史探究是有溫度的、能感動人的。在活動現場,孩子們述說的故事,譲評審拭淚,也讓參與的台北教育大學的學生們紅了眼眶。

獲選國小六年級學生前往北醫大進行生命故事書發表與領獎.

計畫主持人許怡欣教授,對於成果發表會優選同學們的表現,給予高度肯定,許怡欣教授提到,這些都是歷史的紀錄,這些生命故事書中寫下的,都是長輩的智慧與傳承,也同時是過去每個時期在地文化風貌的重現。透過小學生的眼睛與筆觸,寫下並傳承屬於在地與家庭的故事記憶。許怡欣教授表示,研究團隊在生命故事書的書寫設計上,巧妙地融入了醫學大學的亮點特色,將失智預防檢測納入其中,亦同時推廣了失智預防檢測相關科普知識。期盼未來小學綜合課程,將該活動融入既有生命教育課程,透過孩子們回到社區中,為家中祖父母長輩們撰寫生命故事書,創作深深誌念的生命傳承經典,留存生命美好記憶,同時能讓家庭成員及早注意家人健康狀況,了解認知神經科學、失智檢測等重要健康識能議題,引發對科學興趣,亦對未來高齡社會失智照護有更多認識,進一步思考因應與預防減緩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