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5・羅浚濱/竹縣報導
新竹縣竹東國中學生體驗當木工設計師,就地取材完成大型櫃子、收納盒等作品。(羅浚濱攝)


 新竹縣竹東鎮曾是台灣3大林業集散地之一,竹東國中規畫跨領域山林探索課程,由耆老介紹竹東林業史,並結合建築師組成的建築公社,帶學生走入山林,除認識保護森林重要性外,更就地取材當起設計師,製作木作工藝品。

 縣長楊文科表示,新課綱十分重視學生動手做素養,竹東國中與在地產業文化結合,讓學生認識竹東過去為林業集散地的歷史,並活化創新思維動手去做,更達到「參與過去、工作現在、想像未來」的效果。

 竹東國中老師彭雅芳表示,實驗課程以竹東過去曾是木材主要集散中心發想,從研發到執行結合各領域專業人員,期望跨領域山林探索課程,讓學生重新認識自己的家鄉,並發揮「做、用、想」的能力。

 山林探索課程並帶領美術班學生們前往五峰鵝公髻山,學生在山中認識人工森林與原始森林的差別,並在建築公社老師教導下,實際操作集材、疏伐,以降低對山林負擔,並種下樹苗,讓森林再生循環。

 彭雅芳說,學生回到教室後學習木工工藝技術,體驗當木工設計師,親手製作完成的大型櫃子、收納盒等作品,都極具設計思維與創意發想,可以用來改造教室空間。

 「這是人生第1次的體驗!」美術班學生盧謙說,她參與課程後才知竹東以前是主要林業集材地,印象最深的是,在山中體驗鋸木、修枝、辨識植物及樹木測量,並且親手操作鑿刀和手搖鑽等工具,這些都是上到大學才可能接觸的建築設計發想課程。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