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0日11:19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商研院副院長張皇珍認為學習是企業第二成長曲線。
餐飲與零售人才加值培訓計畫線下卓越女性店長學班。

2020新冠肺炎侵襲全球,產業暴跌性走到谷底、服務業首當其衝。許多產業面臨停工、歇業。不過、最壞的時機、總有最好的機會,商業司委託商研院,規劃「餐飲與零售人才加值培訓計畫」,搭配緯育TibaMe for Business學習平台、協助近千家練足內功、撐過疫情挑戰。

商研院副院長張皇珍表示,台灣中小企業約150萬家、餐飲與零售業23萬家、中小企業能屹立不搖的關鍵就是不斷尋找第二條成長曲線,掌握產業變動趨勢。商研院透過這項計畫、以人才培訓來取代減薪、趁著疫情加速練功,強化戰鬥力,待市場復甦,迎來谷底後春燕。

此次,人才加值培訓開設一系列實體課程、包含菁英領導班、經營實學講堂、主題實戰工作坊、人才加值培訓班、經營實學講堂等400班,培訓對象也從企業領袖、中高階主管、店長到基層服務人員等。其中,經營實學講堂更是首次跨出六都,來到雲林、嘉義、花蓮等地辦理,把高階講座的資源帶入偏遠地區,讓人才培育遍地開花。

疫情來得快又急,為了讓課程順利延續,培訓課程採實體搭配線上課程的學習模式,也就是「數位先行、實體在後」。但數位課程若無創造出真實的感動力,又很難拉大實體擴散性。因此,商研院找來台灣最大的數位人才培訓平台緯育TibaMe合作、提升線上課程品質、如臨現場。

線上學習型課程要成功,取決課程知識含量及講師表達與特質;然而,更重要的是:如何讓課程呈現精闢又俐落。尤其此次課程全部皆採微知識點設計,方便學員利用零碎學習跨領域知識。而緯育TibaMe在腳本到內容設計上、充分的掌握這點關鍵。

緯育TibaMe以情境式開場設計、讓學員快速融入課程氣氛,內容設計呈現講師授課風格、更重要是,緯育TibaMe平台有學習知識點擷取功能,學員每次進入課程就直接回到上次學習的節點,接軌進度。但線上學習仍缺乏實體管理,這點,緯育TibaMe則提供學習數據、幫助商研院快速評估每個單位學習進度,快速調整、成果顯著。

學習是翻轉的機會,待疫情稍減、實體課程陸續展後,商研院也將翻轉改變的機會帶到偏遠縣市,上課地點如南投、台東、澎湖與金馬等地都有了開課的紀錄,更首度開設女力班,獲得學員青睞,並規劃辦理咖啡店長班與新住民餐飲培訓班,班班滿額,回饋熱烈。為了讓無法參與經營實學講堂的人員也有機會可以獲得寶貴知識,12場經營實學講堂課程的精彩剪輯放到商研院與緯育TibaMe合作平台,讓更多人可以遠距學習、享受資源。

張皇珍強調,這次培訓計畫課程因應後疫情時代之零售餐飲實際經營需求,著重在人才「數位力」及數位行銷,例如餐飲業著重在外送、社群經營,而零售業則是電商經營、社群直播。而緯育TibaMe多元課程,在這次計畫中也提供各業態都會用到領導力、溝通力、數位行銷及資安等15門課程,讓參與此計畫的企業學員免費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