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地方走向國際 學習越來越有趣

20210418・賴佑維/桃園報導
桃園市武陵高中推動「埤塘學」,讓不少學生因此才知道埤塘是桃園在地文化。(校方提供/賴佑維桃園傳真)


 學習越來越有趣!桃園市武陵高中推動「埤塘學」,讓學生從國、英、公民角度認識埤塘,同時也到埤塘實地踏查。不少學生訝異,原來埤塘是桃園特色;大溪高中則是走訪中山路、和平路老街的「大溪學」獨有特色;壽山高中的「眷村」、「外語」也讓學生從地方走向國際。

 108課綱上路,各高中推動特色課程,不少學校老師絞盡腦汁,推出別有創意的課程。武陵高中高一校訂必修「埤塘學」,讓學生們從國文、英文、物理、化學、生物、地理、歷史、公民、美術等學科重新認識埤塘。

 武陵高中教務主任謝文斌說,因為飛機降落桃園機場時,會看到許多埤塘,也讓學生練習向國際友人介紹少見的埤塘文化;老師穆虹嵐也說,因期末要繳交跟埤塘有關的作品,學生們各個發揮創意,有學生到埤塘實地測量,製作埤塘模型令人印象深刻。甚至有學生開始關心埤塘,還打過1999反映埤塘問題,而獲得市府回應、處理,也讓學生對公共參與更了解;公民老師呂宛璇也利用公民課程讓學生討論埤塘存廢,學生開始關注社會議題。

 學生陳宣豪表示,在埤塘採樣,並回教室用顯微鏡觀測時,看到很多微生物,覺得相當有成就;另名學生蔡松蒲也說,實地踏查時,師長介紹該埤塘,才知道埤塘除了蓄水功能,也有防災,甚至是居民聯絡感情的好去處。

 大溪高中則是推出大溪學、表達學,老師設計學習單,讓學生在大溪老街中闖關,穿梭在古蹟、建築,了解大溪在地特色、資源。學完大溪學後再上表達學,把自己學到的東西「說」出來。

 壽山高中強調生活永續、鄉土關懷,學生們結合眷村、環境議題,也與社區、文史工作室建立合作關係,在課程上交流。除了眷村外,也提供西、德、日、韓外語課程,從地方接軌到國際,希望培養學生在地放眼全球的視野。


多元學習 讓孩子機會比以前多
桃園市武陵高中特色必修課是「埤塘學」,學生透過顯微鏡認識埤塘多樣生物。(賴佑維攝)


 「現在機會比以前多很多!」桃園市教育局長林明裕表示,108課綱推動至今快1年半,現在強調在地化、特色化,也透過多元的選修,讓孩子提早接觸到不同類型的課程,更有助於未來大學選系,學生只要肯學習,機會也比過去多更多。

 林明裕舉例,他自己的孩子選讀機械系,但孩子是聽從他建議選擇,當初為了推甄,雖然也製作機械系的相關報告,但是現在孩子們則是先上完喜歡的課程,並做完報告後,再看看自己有沒有興趣,最後才來做選擇。

 林明裕說,學生可以透過學校的多元選修,選擇自己喜歡的課程,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有興趣」。而多元選修也注重在實作,比如說機器人程式設計時,學生要運用應用數學的概念,最後驅動機器人使用時,要錄下畫面當作成果,等同把課本上的數學理論化為實際,更能產生學子興趣。而這些也讓學生自主意識更強。

 他說,108課綱上路近1年半,學生自主意識加強,如藻礁問題就引起學生熱議,也可以促進高中孩子早日理解社會。

 另外武陵高中學生住在桃園各地,而每個地方的埤塘文化略有不同,他說,雖然埤塘有保留,或發展成公園或者不同類型,學生們透過自主探索,紀錄相關成果,當初的學習報告若與申請的科系有相關,還可以提供大學審查。

 除了多元課程外,林明裕也說,現在強調學習多樣貌,學生可以多元學習,或者到不同地方服務,取得相關服務證明,甚至是考取不同技能的證照。現在的高中生只要肯自主學習,機會都比早年多很多,「就看他要不要而已。」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