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6・陳世宗/台中報導
曾任靜宜、嶺東及實踐大學校長的陳振貴(右),最近出版「番薯王成為大學校長」一書;不僅是他的自傳,更是致力高等教育的付出及建言。(陳世宗攝)


 前靜宜、嶺東及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擔任校長21年作育無數英才。從小立志當老師卻當上校長,去年實踐大學校長卸任後,近期出版《番薯王成為大學校長》一書。陳振貴說,高等教育面臨少子化衝擊與國際競爭力下滑等危機,實施全英語教學開辦國際學院擴大招收境外生,將是因應之道。

 陳振貴生於彰化埤頭鄉崙子村,祖父曾就讀私塾,受洗為天主教徒,他從小篤信天主,全家是全村唯一信奉天主教的家庭;他小時候因長得胖加上鄉下人常吃番薯而有「番薯王」綽號。

 陳振貴初中念衛道中學並考取台中一中,前市長林柏榕是他英文教師,大學考上成大外文系並兼任中文講師,半工半讀及領取獎學金完成學業;畢業後到實踐及文化大學兼任講師,一邊教學,還透過到美國擔任交換教授機會,完成美國諾瓦大學教育學博士學位。

 靜宜大學校長唐傳義說,1999年陳校長獲聘靜宜第7任校長,3年任內提升校內軟硬體設備,充實教學環境與品質,籌建思高學苑、方濟樓、格倫樓及蓋夏圖書館等;還帶領學校通過ISO-9001:2000品質管理認證。

 陳振貴後出任嶺東科大校長,他胞弟陳猷龍也出任南開科大校長,杏壇蔚為佳話。他先後在嶺東、實踐各任職校長9年,去年屆齡卸任實踐校長,但仍擔任大漢技術學院客座教授,並積極在潭子區籌辦實驗教育學校。《番薯王成為大學校長》不僅是他的自傳,更是他奮鬥故事及致力高等教育的付出與建言。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