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獨特地理優勢 獲國際認證

20210413・張朝欣/雲林報導
雲林縣四湖鄉「雲林國際風箏衝浪學校」,今年招生推動地方創生。(雲林國際風箏衝浪學校提供/張朝欣雲林傳真)


 雲林縣四湖鄉三條崙海水浴場去年底成立「雲林國際風箏衝浪學校」,成為全台唯一經IKO認證通過的學校,4月起展開招生,雲林縣政府認為三條崙海水浴場風力強度非常適合發展風箏衝浪,未來除了廣招學員培訓種子成員,也將爭取舉辦國際級比賽,藉由風箏衝浪推動地方創生。

 三條崙海域擁有獨特天然的地理區位優勢,外海沙洲與岸邊形成1處風力穩定且風浪不大的平水區域,是風箏衝浪初學者絕佳練習場地,亞洲除菲律賓長灘島外,尚難再尋1處條件類似的場域,更是是亞洲唯一進入冬季時,氣溫及海水溫度都在人體可接受範圍內的場地。

 雲林縣政府計畫處處長李明岳表示,本月起「國際風箏衝浪學校」正式招生,已有不少人報名體驗,縣府還在四湖鄉三崙國小設立「海洋教育中心」,提供免費水上安全教育訓練,讓民眾可以安全親近海洋,也安排國小學童體驗風箏衝浪,從小扎根。

 李明岳說,許多風箏衝浪初學者因找不到適合的練習海域,勉強在浪區練習,導致成效不佳最終放棄,三條崙的平水環境,是初學者的天堂寶地。另外三條崙冬季的東北季風風力可高達40幾節,是世界風箏衝浪高手挑戰極限絕佳場域。

 李明岳認為,四湖鄉位於雲林沿海偏遠處,除了傳統漁業,更要加入地方創生,風箏衝浪可吸引國內外衝浪愛好者來四湖休閒,甚至可考取經IKO認證的教練證,是發展地方的一大契機。

 四湖鄉長蘇國瓏表示,三條崙海水浴場西邊有三條崙漁港,東有海清宮包公祖廟與農漁村生活文化館,往南可連結箔仔寮漁港,海水浴場周邊還有廣闊的防風林,若善加規畫,可打造1處兼具休閒、宗教、漁業、教育的觀光園區。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