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7・陳世宗/台中報導
image
靜宜大學新建「主顧聖母堂」昨日落成!對學校有「承先」與「啟後」重要意義,並傳承志工靜宜及社會企業的精神。(陳世宗攝)

 靜宜大學新建「主顧聖母堂」6日落成,以「擁抱世界、萬眾合一」為主軸,結合魚、竹子與竹筍等意象,象徵聖經「五餅二魚」寓意及竹子的謙虛、氣節等精神;從高處俯瞰校門筆直通往教堂的路有如「永生幸福之路」。校長唐傳義說,教堂對學校有「承先」與「啟後」重要意義,傳承志工靜宜及社會企業的精神。

 靜宜大學董事長暨台中教區主教蘇耀文說,靜宜為主顧修女會所創辦,「主顧聖母堂」是天主的家,也是天主臨在的地方,能讓天主子民及兒女聚會,更是精神象徵所在;希更多人在教堂體驗天主的愛、感受靈性的美,與上主有接觸及心靈交流。

 靜宜大學「主顧聖母堂」由建築師洪清安設計,教堂由4個弧形牆版結構體組成,以屋頂上方玻璃十字架連結,建築極具挑戰;當陽光透過十字玻璃進入教堂,不同角度光影變化,代表世界不停運轉,願萬眾合一齊聲讚美主。

 唐傳義表示,主顧聖母堂屋頂是十字架,在十字光下感受天主溫柔的愛,也能傳達給家人、朋友和社會,及獻給溫柔對待我們的人。

 教廷駐華代辦佳安道蒙席說,大學是求學、求智慧的場域,到教堂能找到、得到智慧;教堂也是耶穌傳道的地方,可接近真理。美國主顧修女會總會長黎明修女(Sr. Dawn Tomaszewski)說,靜宜「主顧聖母堂」落成是慶祝「主顧修女會」在亞洲福傳100周年最好的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