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02019/05/23 中國時報 洪凱音
「清水國小藝文園區」正式開幕,台中市長盧秀燕、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親自到場支持。(富邦金控提供)

台中市「清水國民小學藝文園區」昨正式舉行開園典禮,由承翰教育公益信託基金捐贈裝修工程,園區坐落於清水國小的日式宿舍群,包含陽光書屋、音樂聚落、地板劇場,結合去年啟用的楊肇嘉先生紀念館,串連成台中市新興藝文聚落;開園典禮台中市長盧秀燕、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等多位貴賓共襄盛舉,與學童們共同見證清水國民小學藝文園區揭開序幕。

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表示,去年由母親蔡楊湘薰捐贈「楊肇嘉先生紀念館」裝修工程予清水國小,為兩棟日式宿舍賦予融合歷史人文、鄉土教育的全新風貌,自2018年3月開幕迄今共吸引超過1.5萬人次參觀,深獲外界好評。

為了讓台中市民及廣大國人擁有更豐富寬廣的藝文空間,蔡明忠表示,承翰教育公益信託基金再捐贈另3棟日式宿舍群的裝修工程,讓全區具備完善的展覽、表演、閱覽、休憩功能,動靜交會互補,清水國小藝文園區因而成形。

「楊肇嘉先生紀念館」是蔡楊湘薰女士為紀念父親楊肇嘉而設立;楊肇嘉一生致力為台灣人民爭取權益,被譽為「台灣地方自治的領航人」,歷經日治、台灣光復、國府遷台時期,面對艱難處境無畏無懼,不改其志;楊肇嘉傾力資助美術、音樂、文學、體育等軟實力發展,是台灣文藝運動興起的重要推手。清水國小正是楊肇嘉與蔡楊湘薰父女的共同母校。

清水國民小學藝文園區第二期增設「陽光書屋」、「音樂聚落」及「地板劇場」,各具多元藝文功能,可望成為中部地區新興文化基地,並將帶給學童和地方豐沛的文化能量。

「陽光書屋」中收藏千餘冊書籍,以童書、繪本為主,適合親子享受窗邊共讀時光;結合同樣來自清水的「櫻桃小丸子」(漫畫人物背景為日本靜岡清水市)作為主題背景,創造迷人的童趣氛圍;「音樂聚落」設計了互動式節奏遊戲,並設置一台河合平台鋼琴;「地板劇場」則修復了木質地板及設置落地鏡面,成為優良舞蹈展演空間。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