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9 中國時報 廖德修

前總統馬英九(左二)18日出席周大觀文教基金會2019年熱愛生命獎章得主記者會,與參展者盧志松(右三)及高淑專(左三)合影留念。離開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郭台銘決心要參加總統選舉,這是郭台銘個人的意願和決心。(鄧博仁攝)
前總統馬英九(左二)18日出席周大觀文教基金會2019年熱愛生命獎章得主記者會,與參展者盧志松(右三)及高淑專(左三)合影留念。離開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郭台銘決心要參加總統選舉,這是郭台銘個人的意願和決心。(鄧博仁攝)

前總統馬英九(後左)18日出席周大觀文教基金會2019年熱愛生命獎章得主記者會,仔細端詳口足畫家高淑專(前)畫畫過程。(鄧博仁攝)
前總統馬英九(後左)18日出席周大觀文教基金會2019年熱愛生命獎章得主記者會,仔細端詳口足畫家高淑專(前)畫畫過程。(鄧博仁攝)

周大觀2019年第22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昨由馬英九前總統、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Hi-Q董事長張永聲等人一同揭曉,共有20位全球各地的生命勇士獲獎。其中石雕勇士盧志松、美容師口足畫家高淑專提前出席領獎,分享奮鬥有成的故事,並於中正紀念堂舉辦感恩聯展。

馬英九前總統致詞時表示,自己是周大觀基金會的頭號志工,參與相關活動已22年。他強調,基金會舉辦的活動已引起世界各國媒體廣泛報導,這個獎項堪稱「生命諾貝爾獎」,獲獎的生命鬥士非常值得推崇。

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則說,22年來已表揚跨越5大洲、來自64國的383位熱愛生命獎章得主,並持續義助全球最弱勢的29萬多名癌童,大家一起用愛抗癌、活出希望,並永續推動兩岸及全球關懷生命系列公益活動。今年20位得獎者是從全球2723位候選人脫穎而出,相當不易,他們將在9月20日至27日在台北會合受獎,並展開全台生命走透透系列公益活動。

昨提前出席領獎的石雕勇士盧志松、美容口足畫家高淑專,兩人分別從馬英九前總統手中接過獎座,並請他在自己的石雕、油畫作品簽名留念,互動過程非常溫馨,在場人士無不動容!兩人除了感謝主辦單位的肯定,也把自己的故事與外界分享,並期許身心受到挫折的人們不要輕言放棄,要熱愛生命、奮鬥不懈,才能活出自己的美好人生!

此外,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近日頗夯,周進華說,這次獲獎者之一李曉光就是由郭台銘推荐。李曉光是富士康深圳廠員工,全身曾經有逾70%燒燙傷,由公司提供他生活所需,後來他發揮電腦長才,對公司貢獻度逾百億元。而第13屆(2010年)頒獎典禮是在圓山飯店舉行,郭台銘還親自出席,當時有2位來自黑龍江的得獎者也是由他推荐獲獎。

自助天助盧志松無障愛 母愛最強高淑專精采活

周大觀2019年第22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中的兩位,即石雕勇士盧志松、美容師口足畫家高淑專,昨提前出席領獎,並分享自己的奮鬥故事。而兩人不向逆境低頭,勇敢面對挑戰,成就甚至遠遠超越身心健全者,與會人士無不感佩!

盧志松歷經小兒麻痺的百般苦楚,從貝殼加工廠的磨鍊到石雕創作的成就,嘗盡人情冷暖。而他卻能一步一腳印、一刀一血淚,完成東方設計大學碩士學位、受聘為高雄大學講師、榮獲國家工藝獎,並將30年的努力與甘苦寫成自傳《石頭唱歌》與大眾分享。

盧志松表示,「上帝創造生命自有其道理,我只能尋找一片適合我耕耘的土地全力以赴,事實證明,上帝並沒有遺棄我;只要努力,世界不會遺棄任何人。」在家庭、事業有成之後,他最想做的就是把愛分享出去。周大觀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特別提醒在場人士,盧志松的成功有一部分要歸功太太的支持。

另一位得獎人高淑專原本是美容師,31歲時因一場嚴重車禍幾乎全身癱瘓,老公卻在3天後拋棄她並留下百萬債務。但她並未被打倒,以母愛戰勝病痛,不僅把小孩拉拔到完成學業,找到理想工作。自己也發憤向學,讀完國中、高中,並在唸大三時為了拚學業「爆肝」,只好休學。

誠如她自己所說:「老天把這扇門關了,一定會打開另一扇窗。」4年多前她開始學習用口足作畫,靠著堅強的毅力,開發自己的潛能與天分,首次賣出的作品就有1萬元價碼,後來出版繪本自傳《媽媽嫁妝》,嘉惠更弱勢的苦命人,如今她除了作畫,還考取3張街頭藝人證照,並經營彩券行,兒女很孝順,生活美好。

不過令人不忍的是,她練習口足畫的部分原因竟是為了「忘卻疼痛」,因為像她這樣脊髓受傷者,全身無時無刻都會痛,但只要專心作畫就能暫時忘記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