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3月21日 04:11 中國時報 洪凱音/台北報導

南山醫務社工獎得主不斷充實專業,延伸服務範圍,協助病人走出生命困境。(圖為八里療養院團體治療活動)

中華民國醫務社會工作協會、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共同舉辦全台首創「南山醫務社工獎」,評審團一致肯定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社工師張紀薇、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社工師鄭荃方,以熱情、專業來關懷弱勢;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表示,得獎的醫務社工發揮溫暖、堅定的力量,讓台灣更美好。

擁有23年醫務社工經歷的張紀薇表示:「我認為人生要做有意義的事,這份工作讓我看見生命的堅毅與意義」;張紀薇從第一線臨床工作到帶領團隊經營社區復健機構,為精神病患提供24小時全年無休的復健服務,不但延伸了服務的寬度,也豐富了病患生命的厚度;從菜鳥到獨當一面帶領團隊,張紀薇將工作範圍從協助精神病人到家暴、性侵害加害人心理治療。

張紀薇曾幫助幻想是諾貝爾物理學獎候選人的精神病患,達成每天半夜讀書的心願,讓這位精神病友平靜的度過餘生;最後,家屬還特別將病患藏在床墊下的20萬捐出,感謝復健機構及社工,讓他度過人生最幸福的日子,而這個經歷讓張紀薇體會,自己微小的努力,能為破碎的心靈找到解方,發揮專業協助病友走出生命黑暗低谷。

畢業就踏入聖馬爾定醫院服務的鄭荃方,從安寧病房到居家安寧服務,陪伴許多病人度過生命最後的旅程,過程中體會到不少令人動容的家庭故事。讓她無法忘記的是,曾有位病友提及自己家鄉的椪柑很好吃,一定要和她分享這甜美的滋味,在收到椪柑那天,卻是這位病友的出殯日,剎那間,鄭荃方明白,是病友在向她道別。

這個經驗,讓鄭荃方特別珍惜每次相處時光,因為每次見面,可能都是最後一次,她希望讓彼此的人生不要留下遺憾;秉持這個理念,她持續進修取得安寧照護及長期照護專業人員資格,期許自己以更周全的服務,陪伴病人走向人生終點。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