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1月20日 04:10 中國時報 陳祐誠/台北報導
中華航空董事長何煖軒(中)、慈濟醫療體系執行長林俊龍(左)與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右),共同宣誓機上愛心醫師合作。(中華航空提供)

中華航空推動「機上愛心醫師專案」,去年獲得衛福部與醫師公會支持,國內已有650名醫師加入計畫,慈濟醫療體系昨也正式宣布加入,呼籲醫界一起守護旅客健康。

根據統計,機上緊急醫療情況以腸胃道症狀、暈厥、呼吸道症狀、噁心或嘔吐、心臟症狀、癲癇發作最為常見,各國的航空公司,近年都陸續推出機上醫療支援計畫。美國醫學JAMA去年底刊登相關研究,全球每年有40億人次搭乘飛機,每天會發生260至1420次機上緊急醫療需求。

華航董事長何煖軒表示,華航網絡密集、班次多,每天在全球各地起飛250個航班,公司關心的不只是賣出機票或是舒適便捷的旅程,讓旅客平安健康的抵達目的地,更是華航的責任,雖然華航空服員都有經過完整的急救訓練,但還是需要專業的醫務人員協助,因此啟動機上愛心醫師專案,一旦乘客在飛行途中出現健康上的需要,華航會立即給予協助。

何煖軒說,機上愛心醫師專案並非華航所獨有,長期以來一直有為數眾多的醫師,在機上幫助乘客解決不適,機上愛心醫師專案則是對旅客在安全上另一層次的保障,在空中把握分秒救人時間,醫師透過衛星電話與地面醫療團隊進行救護討論,掌握關鍵急救。

慈濟醫療財團法人執行長林俊龍指出,眾多醫師本就會主動支援突發的醫療狀況,例如在路上為病患進行心肺復甦術、火車上接生等,也曾在機上協助處理乘客不適,如今透過機上愛心醫師專案,讓這份心意的層次再提升,對乘客及醫師都是一道保障,會鼓勵體系內7家醫院、約1200名醫師,一起加入該項計畫。

華航於2017年拋出機上愛心醫師構想,並與長庚醫院展開合作,去年則獲得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支持,共同推廣專案,衛福部也同意協助修法,讓伸出援手的醫師獲得保障。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