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5日 04:10 中國時報 洪凱音/台北報導

從事教職工作近10年的台大兼任教授羅天一。(郭吉銓攝)

從事教職工作近10年的台大兼任教授羅天一,以活潑、具啟發性的教學路線,課堂座無虛席、深受學生喜愛,榮獲「2018最感人工作貢獻獎」教育類第1名;羅天一得知獲獎後,不但捐出11萬獎金,還自掏腰包捐出11萬元現金,此舉獲得台科大教職員、畢業校友的熱烈回響,總計募集66萬元(含頒獎典禮現場加碼6萬元)全數捐給台科大,將幫助清寒學生完成學業。

羅天一表示,參加票選活動時就立下志願,只要榮獲第1名,一定要加碼把獎金捐出去,這個意念起因於曾經教過一名學生,發現他長達18周都穿著同件汗衫,從來沒換過,即使到了冬天,也只加一件薄外套,藉由這個機會,期望自己回到初衷,結合資源、回饋給社會有需要的人,尤其是服務學校的學生。

由於教學不照本宣科,羅天一透過影片、活潑的方式,讓教科書上無趣的文字轉換成有趣的事物,不僅讓學生愛上學習,學問態度更終生受用;為了鼓勵學生,羅天一經常自掏腰包捐助獎學金給清寒學生,因此,羅天一在台科大成了無人不知的教師;羅天一目前也是國票金高階主管。

羅天一教學走「同理心」路線,在1111人力銀行職能中心執行長金仁的推薦下,參加「2018最感人工作貢獻獎」;而總計捐出的66萬元,其中,6萬是在頒獎典禮FB的直播上,校友觀看到接力捐款響應。

1111人力銀行總裁林文雄表示,沒想到一個單純的頒獎活動,引發台科大教師、校友共襄盛舉,在「外溢效益」帶動下,善的正向循環將源源不斷。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