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6日19:35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臺北市IoT節能競賽」頒獎典禮由臺北市副市長林欽榮(中)主持。
「臺北市IoT節能競賽」得獎者合影。

臺北市政府資訊局於12月5日舉辦「臺北市IoT節能競賽」頒獎典禮,經過嚴格審查評審程序,得獎團隊分別以電力、照明、空調及冰水主機的智能監控系統、能源管理系統及設備改善等內容為主軸,規劃出平均節省28.89%節能率之高效的IoT節能方案,將作為臺北市公部門及企業用戶之前導、標竿及示範案例,為臺北市朝向「節能成真、持續改變」的目標邁進。

臺北市副市長林欽榮表示,臺北市是全國首善之區,節能省電的迫切性也相對較高更具示範性,這次臺北市IoT節能競賽辦理目的在協助並獎勵用電戶,透過能源大數據資料庫及能源技術服務(Energy Service Company,ESCO)模式,規劃至少節省10%電力之最佳化可行方案,創造出新的智慧節電商業模式,持續推動IoT智慧節電。並能協助用電戶以及相關廠商,共同開創出臺北市節能減排標竿、典範。這次資訊局也結合環保局、產業局、台灣能源技術服務產業發展協會等力量,共同規劃出完善的措施,幫助更多需要節能改善的用電戶,打造北市成為一個節能的首都。

IoT節能競賽結果,由「遠傳電信與殷祐科技」奪下金獎;銀獎則有「臺北市立動物園與思納捷科技」、「臺北榮民總醫院與西門子公司」、「台北花卉產銷公司與思納捷科技」、「家福公司與詮宏空調」;優選獎部分由「臺北市內湖高工與弘敏能源科技」、「臺北市內湖垃圾焚化廠、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天成飯店、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等4個用電戶與億鴻系統科技」。

資訊局表示,這次競賽率先以結合節能與資通訊科技及媒合節能業者與用電戶實證場域,為臺北智慧城市創新應用再添成功案例。後續將協助參賽團隊申請本府環保局相關補助計畫以及經濟部節能績效保證專案示範推廣補助計畫,串接地方政府及中央補助資源,以期達到中央、地方與廠商多方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