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日09:35   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調查發布記者會上,由《遠見雜誌》副總主筆李建興(右起)主持,邀請玉山金控策略長陳茂欽、大黑松小倆口總經理邱義榮、喜特麗國際總經理侯劭諺共同闡述如何才能讓接班之路走得更穩健。
調查發布座談由《遠見雜誌》副總主筆李建興主持,共同探討二代接班管理學。

《遠見雜誌》與「玉山銀行」於11月30日再度合作舉辦「2018家族企業調查結果發表」記者會,深入透視企業掌門人與次世代繼承人交接的真實樣貌,揭開兩代間對於接班想法,挖掘出彼此「不能說的祕密」。

《遠見雜誌》社長楊瑪利表示,在70、80年代的台灣創業高峰期的一代掌門人,如今都已超過50歲,多數面臨交棒給下一代的問題;就大環境而言,不管是西進或前進東協,也正面臨接班新挑戰。《遠見雜誌》12月號封面故事「代溝,企業傳承的終極試煉」延續2017年「家族企業調查結果」量化報告再升級,專訪30多家企業、以及學者專家,讓台灣企業掌門人與準接班人進行焦點團體訪談、質化調查,共同為台灣接班把脈。

《遠見雜誌》副總主筆李建興表示,包含產業轉型問題、新法令制度演變,均讓接班挑戰日趨明顯。《遠見》2018年「家族企業調查結果」有幾個發現:「溝通對象、維度增加」,接班溝通的對象不僅是二代之間,手足、親友都必須統合溝通;加上年輕世代自主性高,接班不可強求,一代必須先行諮詢。

玉山金控策略長陳茂欽表示,不一樣的接班世代,影響其策略行為、產業發展、跨境思維。掌門人追求穩健、接班人重創新,兩者必需統合,對於企業創新成長是非常好的契機。而面對不同的企業接班難題,玉山團隊集結全球化的金融服務,以及外部專家,為企業傳承量身打造最佳規劃。

大黑松小倆口總經理邱義榮認為培養下一代接班,關鍵在交棒者是否真正放手。他以自身經驗分享,自己37歲當上企業楷模、撐起父親留下的事業;兒子也在他終於放手之下,為企業轉型做了重大決策,將食品糕餅朝生物科技、物聯網二大主軸發展。一代若能提早放手,企業創新也許能更快更早。而針對企業二代的代溝,如何消弭?大黑松小倆口總經理邱義榮認為要了解自己的孩子,不同性格的孩子給予不同的空間,讓二代能適性發揮,各有舞台成長。

身為接班的二代,喜特麗國際總經理侯劭諺則認為,改變過去的獲利模式是接班最大挑戰,把節省成本的想法,轉化為轉型投資,是二代之間溝通關鍵。而父親傳承的觀念:「讓利」、「敢衝」,隨著時代環境改變,仍是他企業拓展的遵循方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