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0日09:34  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國際知名環保與能源專家麥克˙謝倫柏格(Michael Shellenberger)演講。
倫敦帝國學院病理學教授潔芮˙湯瑪斯演講。
「2018環保、健康與核能國際論壇」專家座談由行政院員子能委員會前主委蔡春鴻(左起)、倫敦帝國學院病理學教授潔芮˙湯瑪斯、國際知名環保與能源專家麥克˙謝倫柏格、清大教授葉宗洸、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共同主持。

中華民國核能學會於11月19日在台大集思會議中心召開「2018環保、健康與核能國際論壇」,邀請國際知名環保與能源專家麥克˙謝倫柏格(Michael Shellenberger)與倫敦帝國學院病理學教授潔芮˙湯瑪斯分別以「核能為什麼能拯救生命」及「瞭解福島輻射恐慌」為題發表演講,並由清大教授葉宗洸擔任主 持人。個別演講結束後,隨即舉行專家座談,由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前主委蔡春鴻及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連同兩位外籍來賓一起接受現場觀眾的提問。

謝倫柏格是國際知名環保與能源專家,曾獲時代雜誌頒授「環保英雄」的殊榮,同時也是富比士(Forbes)雜誌專欄作家。他在演講中提及,這是兩年內第三次來台,對於台灣今年以核養綠公投的一連串活動他都持續關注,且印象深刻。謝倫柏格認為,相較於煤碳、石油、天然氣以及生質能,核能是目前能夠提供最安全可靠電力的發電方式。他同時引用2016年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數據說明,全世界每年有700萬人死於空汙;他也引用唐獎得主詹姆士˙漢森教授2013年的研究結果指出,以核能取代燃煤迄今已拯救了全球180萬人的生命。此外,他也提到,核電廠相較於各種再生能源發電方式所耗費的材料總量明顯較少,能夠有效保存地球資源。謝倫柏格最後提及美國加州與德國都被視為發展再生能源不遺餘力的代表,但兩者所付出的代價都是高電價。他總結說,如果德國當初把花在再生能源的5800億美元投入核能,德國早已達成100%潔淨零排放的目標。台灣想要效法德國,必須慎思。

緊接著演講的湯瑪斯教授是病理學專家,從事輻射與生物的研究多年,曾親手建立「車諾比生物組織銀行」(Chernobyl Tissue Bank),也曾擔任「威爾斯癌症銀行」的科技主任 (Scientific Director of the Wales Cancer Bank),演講主題在於輻射所導致的生物效應。她首先破題指出,一般人都免不了因為核武而對輻射產生恐懼,但對於醫用輻射曝露卻又視為常態,甚至認為含有輻射的溫泉對人體健康是有益的,這樣的認知多半來自於過多錯誤的訊息及太少易懂的科學。湯瑪斯教授強調低劑量率輻射無所不在,天然的或人工的都有,過往冷戰時期核子試爆釋放至環境中的碘-131與銫-137等放射性核種的總量遠比車諾比與福島兩事故的釋放量為高,但前者與後者目前均無導致健康出現異常的風險。她也提供具體數據說明,居住於都會區城市致命風險其實是接受250毫西弗輻射劑量致命風險的2.8倍。湯瑪斯教授最後的結論是核子事故的輻射曝露量遠比想像中為低;對抗微小粒子排放與氣候變遷的最佳能源組合應是以核能搭配再生能源取代碳基技術;未來的能源政策制定應以科學事實為基礎,而非毫無根據的流言。

隨後的專家座談中,兩位外賓針對現場觀眾的提問,都提供了專業的見解,例如湯瑪斯教授便認為,核子事故時的大規模人員疏散其實沒有必要,現在的核電技術都能將放射性物質侷限於圍阻體之內,留在室內等待救援才是最佳的作法;此外,高階用過核燃料根本不需最終處置,只需進行乾貯,可留待日後做為新型反應器的燃料。受邀參加座談的原子能委員會前主委蔡春鴻則表示,現在的執政黨在野時批評過去的政府沒有能力處理核廢料,執政後依舊認為核廢料無法處理,這種刻意忽視國際核廢處理技術發展現況的作法,是非常不負責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