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7日19:25  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台灣國泰富貴公司與菲律賓簽署巴紐120萬公頃稻米與28公頃米產品文創園區等農業和農產品加工合作案。

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峰會於11月17、18兩天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舉行,大會期間,台灣國泰富貴公司將與菲律賓UNICORN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CORPORATION,預定依據聯合國憲章第九章規定,簽署巴紐120萬公頃稻米與28公頃米產品文創園區等農業和農產品加工合作案。

菲律賓駐巴紐大使從小體悟稻米為菲律賓人的主食,但長期以來菲律賓稻米無法自給自足,大使一直以來將能供應足夠的米食長養菲律賓同胞為己任。大使 22 年來在巴紐得天獨厚富饒的土地上,為種植更優質稻米耕耘不遺餘力。這次借助台灣農業科技與文創活力經驗,和巴紐豐富的天然資源,串連了台灣、菲律賓、巴紐農業合作的橋樑與新契機,期使種植的稻米不僅能供應巴紐本地使用,還能銷回菲律賓與同胞共享。

台灣國泰富貴董事長蔡富貴表示,期許用「文創力讓世界看見巴紐,用農業科技讓世人擁抱巴紐,巴紐正在希望的田野上起飛」,台、菲與巴紐三國共同落實國際農業科技合作新契機。將來將運用質子加速器的農業科技技術,提升稻米的種植品質,且不同於一般農業文創的是巴紐的文創不是目的,「巴紐農業文創園區」的規模是一綜合體,呼應今年APEC大會「數位大未來」主題,計畫將推廣以金本位數位貨幣在公平貿易交易之「世界經貿、金融一體化」為出發點,透過文化創意的力量實現人人安居樂業,天下為公,世界大同的模範基地。

而稻米與產品的背後,跨足台灣、菲律賓、巴紐三國,結合在地材料與國泰富貴公司「質子加速器」的獨特科技技術運用,找到現代農業創新的價值。更值得一提的是,為當地或區域經濟弱勢族群創造就業機會並提供生活上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