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8日18:09  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醫路向西非》一書是來自臺灣的王馨儀醫師,在西非布吉納法索寫下的行醫日誌與人生體悟。
《醫路向西非: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海外醫療之路》新書發表會由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發行人王力行(左起)、信義房屋周俊吉董事長夫人周王美文、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副院長馬惠明、台大醫院雲林分院主治醫師王馨儀、台大醫院副院長余忠仁共同啟動。

天下文化事業群出版於10月18日發表《醫路向西非: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海外醫療之路》一書,該書詳實地記載臺灣與布吉納法索「臺布醫療合作計劃」最後一任醫療團長-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王馨儀,從出發前到返臺後的心境轉折與所見所聞。

「援外醫療必須跳脫既有的框架,深入瞭解當地需求,才能找到真正有益於解決當地問題的方法。」這是來自臺灣的王馨儀醫師,在西非布吉納法索寫下的行醫日誌與人生體悟。「臺布醫療合作計劃」由王馨儀醫師擔任醫療團的團長,前往非洲進行醫療指導及衛教宣導。為了搶救更多性命、建立起當地醫療水準,王馨儀獲得國合會支持,著手在古都古「友誼醫院」打造第一間重症加護病房(ICU),讓更多脆弱的生命可以得到妥適的照護。三百多個日子過去,就在王馨儀返國後不久,臺灣與布吉納法索斷交,為期多年的國際醫療交流計劃嘎然而止,所幸王馨儀與末代醫療團隊已帶著滿滿的收穫與人生經驗回到臺灣。

在最貧窮的國度,援助者必須完全忘了自己應該先設身處地,去體會對方的處境,才能找到真正有益於解決當地問題的方法。王馨儀在行醫日誌中記述「這裡患者主述的病痛,都是以『年』為單位…」、「許多人看了病卻買不起藥;甚至也有重症患者,必須到幾百公里外的首都大醫院,才能獲得治療,但他們卻沒有能力負交通與醫療費用。」
 
書中除了記述臺灣人在西非行醫的故事,同時也記錄了布吉納法索四位醫護人員,透過國合會「臺布醫療合作計劃」到臺灣研習的感想。在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的醫療團隊帶領下,布國醫師不僅學到醫療專業上的能力,還有臺灣人做事的態度!他們將臺灣重症醫療技術和成熟醫護制度的種子,植入西非大陸的醫療體系,返回布國之後也立即開設相關課程,幫助更多正承受病痛折磨的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