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9月20日 04:10 中國時報 黃琮淵/台北報導


「臺灣夢」南投市營南社區揭牌,南投縣長林明溱(後排右四起)、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司長李美珍、及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副董事長陳國世均出席。(中信慈善基金會提供)

「咚咚咚!」社區廣場傳來震撼人心的鼓聲,幾位國小學童拿起鼓棒有模有樣,氣勢不輸大人!他們是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推動的「臺灣夢─兒少社區陪伴扎根計畫」所幫助的孩子,分別來自南投市營南社區與苗栗縣塭內社區,通過1年的試辦期後,正式納入「臺灣夢計畫」社區築夢基地版圖。

中信慈善基金會於本月17、19日舉行南投市營南社區與苗栗縣竹南鎮塭內社區2場揭牌儀式,肯定他們在「臺灣夢計畫」1年試辦期的成效。兩場活動由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長李美珍、專門委員黃淑惠、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副董事長陳國世與董事黃志宜等人出席。

辜仲諒表示,「臺灣夢計畫」執行時間將近3年,已在各地社區激發能量,不僅提升社區志工兒少的照護意識,也在孩子們身上看到改變。他也再次感謝衛福部、地方縣市政府及在地社區發展協會的支持,才能建構社區兒少防護網絡,降低兒少問題。

位於苗栗縣竹南鎮的塭內社區,是鎮上人口數最少的社區,塭內社區照顧的15位弱勢孩子在參加「臺灣夢計畫」之前,下課後總在街頭亂晃,即使回家了,也因為父母常常不在家,或缺乏家長們的教導,作業時常寫不完、生活教養態度也因而變差。

為了讓弱勢家庭感受陪伴重要性,塭內社區不僅安排營養餐食,還為孩子規畫一系列多元課程,例如搭配社區宗教文化學習打太鼓、參加生態導覽課程,認識社區內的自然景觀─國內最大的紫斑蝶繁殖地等,希望能幫助孩子增加社區家園認同感。

南投市營南社區內的營南國小僅有54人,弱勢孩子佔三分之一,這些孩子大多來自家庭收入不穩定的單親家庭,平均月收入低於2萬元。5年級的小杉到營南社區後,對戰鼓起了興趣,因為打鼓讓他自信提升,調皮的小動作也減少了,現在還是戰鼓隊隊長,也曾外出表演,是營南社區裡的風雲人物。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