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9月17日 04:10 中國時報 游昇俯/台北報導


周大觀基金會16日舉行「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會師台北」記者會,哥倫比亞自由黨主席璜曼努爾葛藍(右三)特地來台,參與頒獎。(游昇俯攝)


得獎者烏克蘭輪椅模特兒亞歷珊卓‧庫塔斯(右起)、西班牙國會議員巴紐,中國大陸作家刁艷華等人出席分享生命故事。(方濬哲攝)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16日邀請第21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齊聚圓山大飯店,分享他們的生命故事,與會嘉賓聆聽無不動容。基金會今年特別邀請第8屆熱愛生命獎章得主,哥倫比亞自由黨主席璜曼努爾葛藍(Juan Manuel Galan)與會,象徵熱愛生命精神承先啟後,串聯起台灣與世界的情誼。

故事動人 來賓動容

周大觀基金會推動全球熱愛生命運動,每年甄選出足為表率的全球生命鬥士,頒發全球熱愛生命獎章。今年全球各界共推薦2616位獎章候選人,計有中國大陸血癌救星陸道培、肌萎作家刁艷華、印度孤兒之母辛杜泰‧薩普卡爾、烏克蘭輪椅模特兒亞歷珊卓‧庫塔斯及西班牙癱瘓國會議員巴紐等19位獲得。

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16日齊聚圓山大飯店,包括外交部、教育部、西班牙駐台辦事處處長Jose Luis Echaniz Cobas、台灣抗癌協會祕書長陳樹人及哥倫比亞自由黨主席葛藍等嘉賓皆共襄盛舉,聆聽生命獎章得主分享生命故事,在場來賓無不動容,氣氛溫馨。

善的循環 串聯全球

周大觀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表示,一個人的價值不在於有多少錢,而是能熱愛自己的生命、尊重別人的生命、維護地球的生命,全球熱愛生命獎章表揚這3面向的實踐者,讓社會見賢思齊。他說,全球共195個國家,熱愛生命獎章至今表揚59國等400位得主,目前以中國大陸21位得主最多,期盼未來每個國家都有生命獎章得主。

抗癌協會陳樹人盛讚,這些鬥士用他們的生命與故事,為台灣帶來學習的榜樣,並創造善的循環。在哥倫比亞致力反毒的葛藍也說,周大觀教會他,與其建立隔閡的高牆,不如建立溝通的橋梁。

葛藍出生政治世家,過去因父親遭暗殺而從政,他曾是哥國連續3屆的參議員,也是第8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周進華表示,葛藍4年後有意競選哥國總統,一直力邀熱愛生命獎章赴哥國頒獎,這次邀請他來台,希望表彰熱愛生命的精神承先啟後,聯繫起全球善的力量。

半癱西國議員巴紐 用另一半做公益

周大觀基金會「全球熱愛生命獎章」今年頒發給19位生命鬥士,其中中國大陸作家刁艷華、烏克蘭模特兒亞歷珊卓‧庫塔斯及西班牙國會議員巴紐,分別因為先天體質或意外事件造成傷殘,但身體障礙無法限制他們的行動,正職之外仍積極透過公民倡議、發展新創事業及寫作,描繪人生的各種可能性。

現任西班牙國會議員的巴紐,因多年前一場車禍,下半部脊椎受撞擊而癱瘓,但他對生命保持樂觀。他說,就像半杯水,有人認為「只剩」一半,但也可以說「還有」一半;埋怨沒有用,何不把握活下來的這份幸運,盡其在我。

巴紐是西班牙第一位進入國會的截癱議員,投入政壇後,他盡力為行動不便者發聲,明年任期將結束,巴紐說,他會從民間繼續為邊緣弱勢族群的權益努力。

來自烏克蘭的亞歷珊卓,則是因幼年時一次醫療疏失,導致脊椎損傷而癱瘓。現年24歲的她已擔任3年多平面媒體的全職模特兒,去年首次參與動態時裝走秀,更引起全球60幾個國家的報導,轟動一時。亞歷珊卓表示,一般人會質疑殘疾者並非模特兒市場主流,她希望扭轉刻板印象,證明這樣的假設是錯的。

除了擔任模特兒,亞歷珊卓也兼作媒體幕後製片。當初因朋友將照片上傳網路,使她獲得意外關注,亞歷珊卓認為網路能帶來許多可能性與自由,她目前也積極發展社群網路的新創科技事業,目前正在育成中心培育之中。

來自中國大陸,擔任今年「全球熱愛生命運動」兩岸和平大使的刁艷華,則是先天患有重症肌無力。自2006年擁有人生第一部電腦,便開啟了她的創作之路,既出版散文集《還父親一個驕傲》,後來還擔任《文溯會刊》的編輯。刁艷華並不熱衷發表作品,但即使打字有困難,寫作至今仍是她抒發心情的一個窗口。

目前她擔任中華詩詞網路學院教師,在騰訊視頻平台上教古典詩詞,她謙稱,網路給她跟大家學習的機會,學習會是她一生的職業。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