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勞動部部長許銘春、勞動力發展署署長黃秋桂現鼓勵105年獲獎團隊「甘丹合作社」青銀傳承的執行成果。

勞動部於今日舉行「青銀交流‧世代共融」全國青年提案競賽頒獎典禮暨成果發表會,總計表揚32組創意團隊,頒發新臺幣68萬元獎金之外,同時展示提案競賽相關作品,展現青年對銀髮議題的關懷與創新創意、世代間的經驗傳承、交流與互動的成果。

    勞動部舉辦「全國青年提案創意競賽」,是希望青年發揮與實踐創意,除了引導青年前瞻性的思考,進而運用創意、觀察力與同理心來研提好點子,以改善所觀察到的高齡社會問題。此次提案競賽分為社會服務組、映畫製作組、銀髮創業組及青銀創意組等4組,合計共有92組青年朋友組隊參與提案,在歷時4個多月的競賽中,經資格審查、初審、舉辦青銀工作坊、決審選出12組得獎作品以及20組入選作品。競賽過程中,為鼓勵銀髮世代續留職場、傳承實務經驗,「青銀工作坊」的環節設計,亦是世代傳承與交流的典範,透過相關領域的銀髮顧問於工作坊討論交流中了解青年學子提案的內容與精神,給予經驗累積而成的寶貴建議,讓提案更趨完善,建構一個不是「為長者而設計」,而是「和他們一起設計」的青銀跨代學習互動平台。    
    今天的活動,勞動部部長許銘春及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黃秋桂均親自蒞臨參與。許銘春表示,為使銀髮世代與青年世代在觀念與文化上能有效結合,創造交流與互動,勞動部期望藉由本提案競賽之進行,啟動「青年對話」與「青銀融合」的良善關係,增加各界對銀髮相關議題之關注,達成「青銀交流.世代共融」之目的。
競賽脫穎而出的提案作品皆呈現「設身處地」、「創意無限」的特質,更難能可貴是,青年對於銀髮世代的關懷及對於未來他們可能也會面臨的問題進行思考,同時也發揮青年特有的想像力及創意,試圖為青年及銀髮族群所處這個大環境,找出一個共生互利且具有可能性的生活方式。提案內容除銀髮就業、經驗傳承、創業外,也看重未來銀髮產業,提出了健康、輔具、旅遊及住宅等創意提案。
    以映畫製作組作品「燕子」為例,敘述有鑑於高齡化社會所帶來的問題,許多退休的長者,還具備勞動力,但退休回到家中後,連想要再發揮所長都不得其門而入。因此,提出銀髮共餐的活動,讓長輩們藉由共餐互相聊天、打發時間,不但可以提升長輩的活動力,也可以提供對於"做菜"有專長的長者一份工作,增進社會勞動力。銀髮輔導顧問表示,年輕一代攝製主題有創新性,讓退休後的年長者依自己長才、興趣所向發展,增加社會勞動力,而參加計畫的退休長者的生活有了重心能在自己熟悉的領域繼續努力,也為他們的生活增添了許多值得回憶的色彩。得獎作品都可於「銀髮資源網」(http://swd.wda.gov.tw/)取得相關訊息。

107年「青銀交流‧世代共融」全國青年提案競賽獲獎名單

(佳作順序依照隊名筆畫排序,非名次排序)

一、 社會服務組

序號

隊名

提案名稱

名次

    1.  

創意樂活青年軍

樂齡一點通,桌夥來企陶

第一名

    2.  

Young Old Happy

弱勢學生向前行,銀髮關懷我最行

第二名

    3.  

時尚新潮流

E化課程,走在時代的最尖端

第三名

    4.  

草草女

孤單的長者

佳作

    5.  

夢想家

青年來相左,好運來坐鎮

佳作

    6.  

YOUNG年華

「花」耀「銀」光,「布」滿「丘」鄰

佳作

    7.  

剛剛好

你聽我說

佳作

 

二、 映畫製作組

序號

隊名

提案名稱

名次

    1.  

燕子

背影

第一名

    2.  

逐夢青年

青銀築夢,居然室你

第二名

    3.  

美日美日Good Good Good

戀戀眷村,即時入封

第三名

    4.  

樂服志工隊

銀法戰爭

佳作

    5.  

IDEA良品

多一份關懷少一分遺憾

佳作

 


 

三、 銀髮創業組

序號

隊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