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9月03日 04:11 中國時報 黃琮淵/台北報導

中信慈善基金會舉辦「台灣夢計畫」成果發表會,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司長李美珍(後排右方著紅衣者)、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後排綠背心)。(中信慈善基金會提供)

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偕同衛福部共同舉辦「台灣夢─築夢童樂會」,邀請全台20個社區築夢基地展現2年多來的計畫成果。根據「台灣夢計畫」縱貫性追蹤調查研究發現,連續2年參加的孩子中,85.6%覺得可以實現未來夢想,94.7%覺得快樂,更有96.1%上了才藝課程後,覺得自己變得更棒。

中信慈善基金會自2015年推動「台灣夢─兒少社區陪伴扎根計畫」,累計幫助超過496名偏鄉孩子改善學習環境與家庭現況,不只將資源挹注至偏遠社區,也動員社區志工攜手努力推行,完整回應行政院核定的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由公部門與民間企業協力,建構更縝密的兒少社會安全網絡。

上周六(1日)中國信託金融園區彷彿是一座大型遊樂場,「台灣夢計畫」社區築夢基地志工與孩童們,共計近800人齊聚一堂,熱情嗨翻全場。

這場「台灣夢─築夢童樂會」活動,由各社區呈現2年多來的計畫成果,展現各自特色,包括原鄉孩子穿上部落傳統服飾,獻上歡迎舞蹈;熱情活潑的小毛豆舞團帶來街舞;震撼人心的鼓陣表演,包括:涼傘舞陣、非洲鼓、太鼓跟戰鼓,沉厚霸氣又振奮人心的鼓聲,難以想像台上的表演者是國小學童。

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表示,自2015年「台灣夢計畫」推動以來,陸續把學習資源及兒少陪伴照護意識帶入社區,不僅改善偏鄉孩童的學習環境與家庭現況,志工夥伴的凝聚力也持續增強。

「台灣夢計畫」能克服資源不足、跨越城鄉差距,最感謝衛福部及地方縣市政府指導,以及在地社區志工的協力相助,大家能為孩子無私付出是了不起的成就。另外也感謝所有參與計畫的家庭,因為有家長的認同,「台灣夢計畫」的精神才能持續茁壯,讓孩子能有更美好的未來。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