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1日 魏嘉虹/台北報導
WildAid野生救援邀請大家一同加入保護鯊魚的行動,「拒吃魚翅,救自己也救鯊魚」,愛護我們的地球生態,「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
(左一開始)C4A 亞太區廣告代理商協會 會長 陳榮明、TAAA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理事長 鄧博文、IAA國際廣告協會 秘書長 陳秉峰、緯來電視網 總經理 鄭資益、六福旅遊集團 董事長 莊豐如、莊福文教基金會 董事長 莊秀石、WildAid野生救援 亞洲區顧問 Rebecca、關懷生命協會 理事長 張章得、台北文華東方酒店 餐飲總監 鄔智明、AC台灣公益廣告協會 秘書長 林詠絮、義美環境保護基金會 資深顧問 蔡寶來、格林文化 發行人 郝廣才、日本書道家岡西佑奈、關懷生命協會 常務董事 楊憲宏、合和集團 總裁 李勁宏、綠色消費基金會 董事長 方儉、盛竹如
日本知名書道家-岡西佑奈,以其作品「青曲」,運用獨特的書法技巧,展現鯊魚的獨特美態,以行動支持拒吃魚翅的理念,一起響應「世界無翅宣言」。

 WildAid野生救援與關懷生命協會公布「2018年台灣魚翅消費暨保育意識」調查報告顯示,過去三年內曾吃過魚翅的國人高達七成,近一年國人食用魚翅比例僅剩三成,環保意識提升及關注動物被殘忍對待是主要改變的原因。而傳統以宴請魚翅使賓主盡歡的觀念早已落伍,甚至造成被請客者的困擾與心理壓力。WildAid野生救援推出「世界無翅宣言」(www.globalsharkpledge.org) 網路平台,邀請全球各大企業和民眾,一同參與「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線上連署活動,拒絕魚翅,愛護鯊魚,守護海洋,將更積極推動及呼籲各大飯店餐廳讓魚翅料理從菜單上消失。

WildAid野生救援與關懷生命協會長年關注鯊魚生態保育,以及宣導拒吃魚翅的理念。周杰倫和昆凌分別擔任2016年和2018年「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的WildAid全球大使,持續向社會大眾宣導保育鯊魚和愛護海洋生態的意識,有效推廣「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的觀念。

WildAid執行長奈彼德表示:「報告顯示,很多人都不是主動地消費魚翅,而餐廳及餐飲業經營者透過在婚宴和家庭聚會活動中推出一些昂貴菜單,令魚翅價格被不必要地提升。魚翅有很多的替代品,我們呼籲餐廳及餐飲業經營者把魚翅從菜單中剔除,一起為保護鯊魚和維護海洋健康盡一份心力。」

WildAid野生救援今年委託東方線上市調公司,針對1,105位國人進行魚翅消費暨保育意識的調查,顯示超過七成的受訪者過去曾吃過魚翅,而這群受訪者在最近一年內吃過魚翅的比例僅剩三成。顯示國人食用魚翅意願已下降,對於保護鯊魚及環境生態保育的意識更加重視。

「2018年台灣魚翅消費暨保育意識」調查報告顯示,宴客場合面對魚翅料理上桌時,有44.1%的國人雖然不是很想吃,但為了給主人面子仍會食用,高達62.4%的受訪者其實並不樂於食用魚翅,甚至造成被請客者的困擾與心理壓力。調查報告顯示,高達98.1%的魚翅消費地點仍以飯店餐廳為主,因此如何有效減少國人食用魚翅的比例與習慣,飯店成為關鍵主因。報告進一步分析,宴會主人多數為被動接受餐廳推薦的菜色,以及現有套餐中已包含魚翅,而被迫選擇宴請魚翅料理,進而顯示,誘發消費者吃魚翅的關鍵,在於販售魚翅料理的餐廳,亦即餐廳拒賣魚翅的態度,是鯊魚保育的重要關鍵,也讓飯店餐廳成為保護鯊魚行動的最前線。

在過去三年內曾主動宴請魚翅料理的受訪者中,多為白領上班族,具有一定經濟能力,顯示在宴客時仍講究體面,或是對於客人的重視。報告結果顯示,在婚宴場合被請吃魚翅的比例有83.4%,面對魚翅料理當前,僅有37.6%的受訪者會樂於享用,62.4%受訪者並不想吃,其中有44.1%是因為顧及主人面子才勉強吃魚翅。以往「無翅不成宴」的傳統觀念,早已不再是主流,同時從調查中也清楚顯示,魚翅已不再是宴請的首選食材。

WildAid野生救援與關懷生命協會今天宣布「世界無翅宣言」平台正式啟動,邀請全球各企業一起加入線上連署宣言,共同支持「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拒吃魚翅,為海洋生態環境共盡一份心力。2018世界無翅宣言記者會活動,WildAid野生救援攜手超過30位企業家聯合拍攝「世界無翅宣言」公益短片,希望透過他們的影響力,讓更多消費者關注鯊魚保護和海洋生態的議題,一同為地球生態保育盡一份心力。

此次記者會活動場地由國際餐飲旅遊業代表六福旅遊集團贊助,六福旅遊董事長莊豐如表示:「六福旅遊集團旗下所有飯店餐廳已全面禁用魚翅超過三年,也有越來越多的消費者主動告知拒絕魚翅菜單,一起支持六福旅遊集團關心動物保育議題,這是一個市場消費觀念的轉變,也代表WildAid野生救援和合作夥伴們的努力,逐漸讓大家了解保護鯊魚行動的重要性。」

WildAid野生救援特別邀請熱愛鯊魚的日本知名書道家-岡西佑奈,以其獨特作品「青曲」,演繹鯊魚在海洋中悠游,以行動支持拒吃魚翅的理念,一起響應「世界無翅宣言」。香港蘭桂坊集團主席盛智文Allan Zeman博士,也加入拍攝「世界無翅宣言」短片,呼籲全球一起加入「拒吃魚翅,保護海洋」的行動。 莊福文教基金會和義美環境保護基金會,多年來亦非常支持野生動物保育工作,向台灣民衆推廣保育信息,齊心協力減少全球野生動物產製品的消費。

同時,WildAid野生救援感謝各大企業長年支持響應「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包括IAA國際廣告協會、TAAA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4A台北市廣告業經營人協會、MAA台北市媒體服務代理商協會、DMA台灣數位媒體應用暨行銷協會、C4A亞太區廣告代理商協會、AC台灣公益廣告協會也已加入連署,齊力以實際行動為鯊魚保育和生態環境共盡一份心力。

WildAid野生救援邀請大家一同加入保護鯊魚的行動,「拒吃魚翅,救自己也救鯊魚」,愛護我們的地球生態,「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
「世界無翅宣言」線上連署網址:http://www.globalsharkpledg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