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07日 04:10 中國時報 黃琮淵/台北報導
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右)親走26個台灣夢築夢基地,鼓勵孩子們敢夢、有夢、築夢。(中信慈善基金會提供)

「綠背心穿上了,你就不會想脫下。」自2009年成為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的辜仲諒,穿著綠背心,一穿就是快9年。每一場公益活動,他穿著休閒服,套上綠背心,搭配球鞋,幾乎與現場志工沒兩樣,融入孩子的世界裡,不見以往馳騁金融圈的霸氣,取而代之是柔軟、為人父的姿態,這是現在的辜仲諒。

慈善並非一蹴可幾,這條路很漫長。辜仲諒擔任企業志工,從與弱勢孩童共度耶誕節開始,講故事、做薑餅、逛故宮,還當起聖誕老公公發禮物。不過,實際下鄉後,他發現做公益沒想像中容易。

7年前,他探訪一位屏東單親媽媽,她獨力扶養3個孩子,住在庇護中心,靠著每月2萬元薪水過日子。辜仲諒問她:「現在的困難是什麼?」單親媽媽說:「想去高雄工作多賺點錢,但誰來照顧3個孩子?」2年後,他推動「信扶專案」,至今輔導逾1300位家長,成功協助至少246個家庭逐漸有穩定收入。

從辜仲諒陸續做的事情不難發現,一切都是以「孩子」為出發點。曾經是意氣風發的高富帥少爺,延續父親守護孩子、幫助孩子追求幸福的信念,擴散到整個中國信託集團,每年總動員向民間招募善款,展開全方位扶助方案,照顧超過45萬名貧困、弱勢孩童。

2015年,他推動「台灣夢-兒少社區陪伴扎根計畫」,連結在地資源、動員在地志工,提供弱勢孩童多元課後陪伴活動及營養餐食,建構兒少社會安全網絡,如今全台已有26個築夢基地,偏鄉弱勢孩童因為這項計畫改善學習環境與家庭生活。

過去不斷追求銀行績效的辜仲諒,穿上綠背心之後,身段與心都變得柔軟,持續低調出席慈善活動,親自拜訪全台灣每一個築夢基地,用手輕拍孩子的肩膀,鼓勵他們勇敢、要有夢想。比起「董事長」頭銜,孩子大聲叫「辜仲諒叔叔」,似乎讓他得到更大的滿足。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