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07日 04:10 中國時報 黃琮淵/台北報導
中國信託愛心志工游雅婷(右一) 與呂昶幸(右二)把美語繪本故事融入桌遊,提升孩子學習的注意力與興趣。(中信慈善基金會提供)

每周六的上午,總會看到穿著綠背心的中國信託志工,穿梭在全台社區。自2004年,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推動企業志工文化以來,中國信託平均每10位員工,就有1位是愛心志工,累積13年來,服務總時數將近14.7萬個小時。

近幾年來,企業志工在國內蔚為風氣,不過要穿上綠背心,成為中國信託志工的一份子,不僅要經過面試,還要犧牲周末休息時間,接受最多64小時的訓練,才能實際走上第一線服務。

上周六(4日)早晨,基隆市堵南社區正進行一堂美語課,4位老師教學生動活潑,還搭配自創遊戲,即使課程結束了,孩子們還不願意停止。這不是美語補習班,而是中信慈善基金會在暑假期間,為「台灣夢」基地的弱勢孩童開設的課程,以繪本行動劇、團體遊戲教學引發孩子興趣的美語老師,其實是來自中國信託的志工。

13年來,中信慈善基金會與衛福部北區兒童之家長期進行課輔計畫,每周六都有近50位中國信託志工為院內孩子進行課業輔導、閱讀繪本、增加品格教育觀念及美語課程。暑假期間,志工服務版圖再擴大,增加「台灣夢」社區築夢基地為服務據點,從7月開始,每周六為社區小朋友上美語課。

任職於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資訊部的游雅婷,個性活潑又喜歡冒險,曾在國外工作,剛加入美語志工及課輔志工時,也曾遇到態度不佳、不願好好說話的孩子,但這反而激發她想盡各種方法,例如把繪本故事融入桌遊、提升孩子注意力,消除彼此隔閡,充滿挑戰性。

喜歡用誇大肢體語言來說故事的丁鈴玲,曾獲中國信託愛心志工最佳新人獎,目前任職於中國信託銀行企業金融處,喜歡跟小孩說故事,於是加入美語志工團隊。她為刺激孩子的學習動機,於是自創遊戲,搭配招牌的誇大肢體動作跟語氣,提升孩子對英語的興趣。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