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其邁(左二)表示,高雄擁有全台16個原住民族文化多樣性及不同的生活樣態,將善盡地主之誼,邀請大家到高雄3個原鄉部落旅遊。(林雅惠攝)

 TULU 2024世界原住民族旅遊高峰會16日在高雄展覽館盛大開幕,來自27個國家地區、約600人參與,是原住民族歷年來規模最大、人數最多的國際盛事,高峰會定名「TULU」,代表著此屆是第3屆高峰會,象徵台灣與世界的連結。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高雄市長陳其邁都親臨致詞,還有3國部長、2國次長、24位國內原住民族行政機關首長出席。

 此屆高峰會以「文化與生態永續的旅遊」為主題,透過來自各地的產、官、學界代表,共同探討如何藉由文化及自然生態,以在地的觀點導覽解說,並共享旅遊帶來的經濟效益,推動原住民族旅遊的永續發展。

 鄭文燦表示,世界原住民族旅遊高峰會是經驗、政策及旅遊規畫的交流平台,台灣是南島語族的發源地,共有16個原住民族,具有珍貴文化多樣性,高雄是台灣連結東南亞、南島語族的重要起點,期待與會貴賓透過高雄,認識台灣多元文化的美好。

 夷將全程以阿美族語致詞,現場有英語及華語同步口譯,他表示,此屆高峰會定名為「TULU」,是因為在台灣原住民族16族語言中,有14族數字「3」的發音都相似「TULU」,甚至許多南島語系國家的發音也雷同,例如紐西蘭、關島、吐瓦魯、菲律賓等,代表著此屆是第3屆高峰會,也象徵著台灣與世界的連結。

 陳其邁則以拉阿魯哇族語歡迎世界各國貴賓來到高雄,他提到,高雄擁有全台16個原住民族文化多樣性及不同的生活樣態,將善盡地主之誼,規畫3個原鄉部落不同的旅遊套裝行程,讓我們及世界各個角落的原住民族相互交流文化資源,擴展原鄉部落的觀光。

 此屆高峰會規畫2場專題演講、4場論壇議題及6組分組座談,自4月18日下午開始,也特別帶領與會國際友人分3條路線前往原住民族部落參訪,讓大家可以認識台灣原住民族的文化及自然生態之美。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