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鄰建設董事長葉錦發、師大美術系現任系主任孫翼華教授共同授獎。/德鄰建設提供
德鄰建設董事長葉錦發,出席師大美術系獎學金頒獎。/德鄰建設提供
與學學文創合作導入社區總體營造,以藝術核心力,傳遞美好的生活事物。/德鄰建設提供


今年九月臺師大美術館(
NTNU Art Museum)正式開幕,擁有一座自己的美術館,是師大藝術學院集體師生的共同願望。時至今日,典藏藝術作品超過4000件;且正逢第五屆「德鄰師大美術系獎助計畫成果展」,於1125日台師大德群畫廊聯合展出獲獎作品,期間同時舉行頒獎茶會活動,德鄰建設葉錦發董事長出席頒獎典禮,給予新生代得獎創作者鼓勵。茶會的開始,由師大美術系現任系主任孫翼華教授特別於致詞,特別提到「德鄰建設的獎助計劃提供給創作者多面向的創作,在東西方媒材的使用上設置不同類別獎項,帶動美術其他的發展。藝術創造的路程是漫長,特別是初期特別需要有企業實質性的支持,讓新生代的藝術工作者能萌芽、茁壯。」。藝術創作過程是辛苦且孤獨的,這些輕年學子能得到企業家的獎學金幫助,無疑是一種肯定。

 

近幾年來台灣的運動在企業的鼎力贊助下,在各國際舞台開始佔有一席之地,當企業一窩瘋投入體育、球隊時,德鄰建設觀察到,藝術的國際競爭力也不容忽視。葉錦發董事長提到,關於「德鄰師大美術系獎助計畫」的源起,德鄰建設早在7-8年前,就從國外買來藝術品裝飾,那時就思索與其花大把錢購入,為何不能扶持台灣本土的藝術學子,反到更有意義。因緣份開啟了與師大美術系的獎學金獎助計劃;集團的另一家公司同興營造也贊助台藝大,同時支持台灣頂尖的兩所藝術創作的學校,在藝術領域上培植更多的菁英。致詞期間,葉董事長還表示,其實非常期待能辦一場臺師大與台藝大的共同策展,德鄰建設也將不遺餘力的協助,希望透過此展讓更多人看見台灣「未來」藝術力。

 

德鄰建設不僅持續且不間斷的提供台灣師大美術系定期定額獎學金,葉董事長每次觀賞完展覽,還會低調地購買學生作品收藏;雖然贊助之初,學校表示可以將獲獎作品作為贈與,但葉董事長卻堅持,獎學金是支持藝術創作的過程,身為藝術愛好者,若遇到喜愛的作品,必定會自行出資收藏,作為對藝術家的肯定

 

美,存在生活中的每一處;藝術的體驗,就在身邊。藝術創作者透過創作來表達核心思想,與欣賞者產生交流;而建設公司則以一棟棟建築規劃進行創作,為城市裝點美學,與購屋者產生「空間美學」的交流。德鄰建設今年更啟動與學學文創攜手合作的社區總體營造,透過一系列課程,將文創生活的樂活體驗深入到住戶家中,小班制的課程豐富了生活涵養、激發多元學習潛能,同時活化公設使用率,進而促進鄰居交流,以藝術核心力,傳遞美好的生活事物。

建築改變了地貌、涉入人們的日常,美學與建築兩者相輔相成,而美學涵養的精進則需要教育之功,長期耕耘建築及住居美學的德鄰建設,深知創作之路的孤獨,以及藝術教育的重要,以獎學金力挺年輕人,用藝術邁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