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人壽董事長尹崇堯7日參與世界氣候峰會之研討會,透過視訊和全世界分享台灣的金融保險永續經驗。(南山人壽提供╱洪凱音台北傳真)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屆締約方大會(COP28)今年在杜拜舉辦,世界氣候峰會(World Climate Summit)作為期間最大的周邊會議之一,聚集世界重要的金融機構及各方利害關係人討論氣候行動,被稱為「投資界COP」;南山人壽作為保險業推動健康永續議題的先驅,董事長尹崇堯7日參與峰會「透過保險實現氣候韌性的未來(Ensuring a Climate Resilient Future Through Insurance)」研討會中,以視訊方式向全世界分享台灣的金融保險永續經驗,此為台灣保險業首次參與世界氣候峰會,意義非凡。

 尹崇堯會中分享三項重要觀察,第一,保險扮演台灣經濟產業的重要角色;他指出,2022年台灣保險業資產達1.1兆美元,占金融業總資產的34%,並創造約40萬個就業機會;隨人口結構邁向超高齡及少子化,並面臨新醫療科技的挑戰,商業保險作為社會安全網的一環,對國民的退休生活和長期健康發揮關鍵作用。

 第二,保險業可透過影響力投資及綿密人脈網路來改變社會;他呼籲合作企業及交易夥伴投身ESG,致力實現淨零碳排目標,發揮投資人的永續影響,同時也推動產業實現低碳轉型,並守護地球及台灣公民。此外,南山人壽擁有逾660萬保戶和4萬名內外勤夥伴,透過人際網絡,持續提升公眾對永續發展的認知,動員參與氣候變遷、社會公益及環境保護活動。

 第三,健康的重要性與日俱增,在全球氣候變遷議題中成為主流;尹崇堯分析,人壽保險業對於氣候變遷的角色越來越重要,南山人壽自2020年底成立「健康守護圈」促進民眾的健康福祉,確保其獲得妥善的醫療照護資源,並且在疾病發生時給予財務補償,強化民眾對抗氣候風險的韌性。

 尹崇堯承諾,南山人壽將持續透過影響力投資和社會影響力改變台灣,並且期望未來與各方共同推動改善氣候變遷與環境永續議題。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