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豐餘台東小學堂」至今邁入第9年,家扶孩童來到北部與永豐餘志工相見歡,共同暢遊水族館、一起動手做糕點,雙方既興奮又開心。(永豐餘提供/魏怡嘉台北傳真)

 永豐餘推動志工服務計畫,展現陪伴力量為家扶孩童累積成長自信!「永豐餘台東小學堂」每周與台東家扶中心關山服務處的孩童視訊伴讀,至今邁入第9年,共讀時數超過3800小時。上周末,家扶孩童來到北部與永豐餘志工進行年度相見歡,共同暢遊水族館、動手做糕點。看到孩童流露出的熱情與活力,永豐餘志工們也深刻感受到陪伴的用意。

 從2015年起,永豐餘開辦「永豐餘台東小學堂」視訊伴讀,9年來不間斷,第1屆的孩童已升上高中。每周30分鐘,永豐餘員工擔任志工,一對一長期陪伴台東家扶中心關山區的孩童閱讀書籍,期望透過「紙本溫度、科技便利、持續陪伴」的力量,細水長流般地照亮著孩子,讓生命影響生命,創造良善循環。

 小學四年級的阿義是一位很需要陪伴且要耐心等候的孩子,他從小二參加小學堂視訊伴讀,從一開始靦腆害羞,到現在話匣子停不下來,跟志工聊天分享生活大小事,透過每周志工穩定的陪伴,讓原本對念書沒興趣的阿義,願意嘗試閱讀不同風格的繪本。最重要的是,志工的聆聽與鼓勵,讓阿義的想法能夠被支持、被理解。

 今年小六畢業生小慧在學期末時,情緒低落地告訴社工,「是不是以後我就不能再來小學堂了?這樣我會好想志工們!」小慧從三年級加入小學堂,家中成員僅有奶奶與弟弟,因奶奶平時忙於工作,且年紀比較大,溝通上較為困難,所以志工對於小慧來說很重要,每周的視訊是心靈被滋養的時間。

 志工們面對孩子展現出亦師亦友角色,志工康康特別針對孩子興趣,擬定成長手冊與閱讀計畫書,並輔以自身的生活經歷,鼓勵孩子「打怪升級」,持續挑戰自我達成新目標。志工安安即使出差大陸,仍不忘攜帶繪本,時間一到準時跨海連線視訊,「即便是閒話家常,也想知道孩子的近況,聽到他分享比賽得獎事蹟好開心!」

 「永豐餘台東小學堂」至今累計80位志工參與,服務55位孩童。台東家扶中心主任鍾澤胤指出,視訊伴讀不只是讓孩子領會書本所傳達的含意,也透過長期陪伴,讓孩子在成長階段中理解有個大人能夠無條件陪伴,支持著自己逐漸長出力量好好長大。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