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銀行總經理韓德聖(右三)暨永續發展推動小組分享2025年底達成自身營運碳中和目標最新進度。(渣打提供/黃琮淵台北傳真)

   呼應渣打集團宣示的淨零碳排路徑,渣打銀行總經理韓德聖昨日表示,自2021年起便著手盤點與自身營運相關的碳足跡,並納入「永續金融」、「淨零營運」及「社區共融」的三大永續發展指標,全面朝2025年自身營運與2050年投融資活動淨零碳排的目標邁進。

 韓德聖表示,淨零碳排計畫是希望透過「減少自身營運碳排放」、「推動永續金融與夥伴關係」及「管控金融與非金融風險」三個構面同步推動,來達成巴黎氣候協定中對於控管全球溫室氣體排放之要求及期許,並減緩全球溫度上升所帶來的系統風險。

 渣打銀行也依循全球倡議及相關規範,積極對外揭露營運永續指標達成進度,更於今年首次發布《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報告書》,系統性地評估銀行面對氣候變遷的各項風險,不僅強化自身風險管理能力,更延伸至與客戶往來的層面,擴大金融永續發展的正面影響力。

 截至2022年底,渣打銀行在推動永續金融業務上大有斬獲,韓德聖表示,不論是以個人客戶為主的消費金融、私人理財暨中小企業銀行事業業務,或是聚焦法人客戶的企業、金融機構暨商業銀行事業業務,隨著客戶對永續發展議題的關心程度提升,成果顯著。

 隨著渣打集團將自身淨零碳排目標由2030年提前到2025年,渣打銀行也全面進行碳足跡的盤查,以加速達成在台灣淨零營運的任務,去年渣打銀行整體營運較前一年共減少14%的碳排放量、全年節約27.9%的用水量,與2019年相比,節水量約當7座奧運標準泳池,全行用紙量節約更高達50.09%。

 渣打銀行也擴大社區參與,像是推出「渣打森林」App,邀請員工一同減少碳排量,透過日常減碳行為的累積,創造共融生活圈,並發布《渣打的永續之旅》系列影片,邀集推動渣打集團永續發展的先行者與總經理展開對話,透過社群媒體擴大永續發展的影響力。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