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卡20周年活動,左3起依序為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前總統馬英九、台北市長柯文哲、悠遊卡公司董事長陳亭如等人與會。(陳信翰攝)

 悠遊卡問世滿20年,悠遊卡公司昨日舉辦發卡20周年記者會,回顧過去20年重要里程碑,也揭櫫未來20年願景。悠遊卡公司董事長陳亭如表示,悠遊卡多年來數位轉型有成,立足20周年的基石,未來的願景將朝服務客戶的「人生旅程」及「減碳永續」努力。

 20年來,悠遊卡陪伴全國民眾搭乘大眾運具的每一趟旅程,從一開始整合多種運具的交通票證,到可以在超商超市、微店商圈消費的電子錢包,乃至於開發電子支付業務「悠遊付」,提出「一卡一付」的支付新概念。

 悠遊卡經歷20年的發展,至今發卡量已超過1億張、流通卡數超過9400萬張,穩居市場第一,難以撼動,即使面臨多卡競爭的挑戰,在台北捷運的市占率依舊超過9成,可使用的場域早就跨出雙北地區,全國都可暢行無阻。

 今年悠遊卡向外擴張,獲得金管會核准,成為台灣首張可跨境消費的儲值卡,到日本沖繩也能「嗶」悠遊卡,讓沒有信用卡的民眾,可以享受不帶錢包的無現金支付。

 悠遊卡20年來也展現出無限創意,包括悠遊聯名卡、電信悠遊卡、悠遊手錶、SamsungPay悠遊卡等,展現了卡片各種不同的面貌,3D造型悠遊卡更是引發市場旋風,從美少女戰士、乖乖、DS4到各種懷舊商品,進一步從單純的交通票證,化身為具有收藏價值的逸品。

 陳亭如表示,用簡單的「嗶卡」動作,就可以成為低碳生活的一份子,比起私人運具,搭乘大眾運具日積月累省下的碳排放量超乎你的想像,悠遊卡加值你的美好生活,現在開始邀請每位卡友加「植」美好的地球。

 悠遊卡公司總經理邱昱凱也呼籲,透過悠遊卡的紀錄,可換算成民眾搭乘大眾運具所減少的碳排放量,響應聯合國ESG永續方案,企業也能共同響應,與悠遊卡公司一同推出兼顧節能減碳與員工照顧的解決方案。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