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獎近日頒獎給6名傑出學者,表彰其奠基提升人類文明與福祉的無私情懷,為動盪世局帶來契機與安定的力量。(唐獎教育基金會提供/李侑珊台北傳真)

 疫情爆發改變世界局勢,不僅生產供應鏈失調,再加上區域衝突導致糧食與能源價格上漲,全球正經歷近十幾年未見的通貨膨脹。唐獎近日頒發獎項給6名傑出學者,表彰其奠基提升人類文明與福祉的無私情懷,並在所屬領域展現卓越洞見與做出實質貢獻,為動盪紛亂世局帶來安定的力量。

 本屆唐獎「永續發展獎」,頒發給曾任3屆聯合國祕書長特別顧問、現任哥倫比亞大學永續發展中心主任的傑佛瑞‧薩克斯。他不僅在債務危機、惡性通膨、減少貧窮等專業領域有開創性研究成果,更結合全球經濟、公共健康,以及從計畫經濟過渡到市場經濟等不同面向,協助永續發展成為可被學術研究及評量實踐的整合性領域。

 而今年度唐獎「生技醫藥獎」,則授予給開發新型冠狀病毒mRNA疫苗的3位科學家,分別是:卡塔林‧卡里科、德魯‧魏斯曼和彼得‧庫利斯,肯定他們成功開發疫苗,對抗疫情的貢獻。

 唐獎「漢學獎」則由潔西卡‧羅森獲得,其致力鑽研中國青銅器、玉器,亦對墓葬文化有深刻的洞見,關注層面尤其著重中國與中亞鄰國的交流,引領世人看見藝術品所承載的歷史文化,豐富漢學內涵。

 唐獎「法治獎」的獲獎人為雪柔‧頌德絲,得獎原因在於對比較憲法有著開創性貢獻,特別在推動亞太地區立憲工程不遺餘力。且數十年來,經由與國內、外學者及政治工作者的積極交流、對話、合作,不斷拓展比較憲法的疆界,足跡遍布斐濟、東帝汶、緬甸、斯里蘭卡、尼泊爾、菲律賓及不丹等亞洲太平洋國家地區。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