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鎮煒是中信慈善基金會「愛接棒計畫」長年扶助的孩童,也是該計畫第二位獲得總統教育獎殊榮的孩子。(中信慈善基金會提供)

 台東縣大溪國小謝鎮煒自幼父母離異,家境困難,他與父親住在沒有隔間的鐵皮屋裡,為減輕家裡負擔,小二自願住校,加入棒球隊,個性獨立自主,不畏逆境,獲得2022總統教育獎。謝鎮煒是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愛接棒─少棒暨青少棒資助計畫」扶助的孩童,也是該計畫第二位獲得總統教育獎殊榮的孩子。

 謝鎮煒很小就與父親相依為命,父親生病後,家裡頓失經濟支柱,正值發育期的他常吃不飽,回家只能吃零嘴或過期的便當填肚子。他加入大溪國小棒球隊後,相當珍惜得來不易的機會,不僅認真完成教練指定的訓練項目,還會主動協助其他隊友。

 升上高年級後,謝鎮煒已是球隊培養的全方位主力球員,他在多場比賽中獲得MVP,更在第七屆中信盃全國棒球錦標賽中,交出5局失3分好投的成績,替球隊拿下勝利。課業方面,他積極勤學,數學和繪畫表現特別優異,常是班上的精神領袖。談起未來規畫,謝鎮煒一度想報考軍校,替家裡減輕負擔,但在家人支持下,國中將進入體育班,繼續打棒球。

 謝鎮煒小小年紀以順處逆的精神備受肯定,獲頒2022總統教育獎肯定,他知道消息後相當開心,也特別感謝家人、師長與教練。謝鎮煒是中信慈善基金會「愛接棒計畫」扶助近4300名小球員之一,也是繼宜蘭縣三星國小豐恩騏之後,該計畫第二位獲得該殊榮的孩子。

 「愛接棒計畫」自2014年推動至今,長期獲得台灣彩券中獎人善款支持,今年更有受計畫扶持的5名小球員,入選2022年第六屆WBSC U-12世界盃棒球錦標賽國手,包括新竹縣中山國小羅浩翰、宜蘭縣三星國小莊海瑞、屏東縣復興國小高品瀚,另有台東縣豐田國小簡紹翔及臺南市立人國小柯梓翔也獲備取。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