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金山慈護宮昨舉行「金包里二媽回野柳媽祖洞」遶境,300位信徒不畏風雨,徒步18公里護送媽祖回娘家。(金山區公所提供/蔡雯如新北傳真)

 新北市金山慈護宮建廟至今213年,昨舉行全台唯一潮退祭典「金包里二媽回野柳媽祖洞」遶境活動,300位信眾護送媽祖回娘家,新北市副市長謝政達、慈護宮董事長游忠義扶轎起駕,在擔任先鋒隊的電動腳踏車,及各宮廟神尊搭乘的電動四輪車隊陪同下,步行18公里護送二媽回野柳海蝕洞,並盼疫情早日趨緩。

 每年農曆4月16日逢最大退潮時,當初發現金面媽祖的野柳岬海蝕洞就會露出水面,慈護宮二媽每年都會選在這天回娘家,遶境活動往年都吸引上千人參與,人龍甚至會綿延台二線約2、3公里,活動也被登錄為新北市無形文化資產。

 前2年因疫情取消徒步遶境改由車巡,今年再度恢復傳統模式,雖規模縮減至300人,又遇鋒面來襲、雨勢不斷,但不減信徒熱情,遶境隊伍一路高喊「進喔」提振士氣,沿路許多住戶也趕至門口拿香膜拜,更有信徒沿路在臉書直播,讓沒辦法參與的民眾也能一路祈福。

 謝政達表示,為兼顧疫情和環保,慈護宮要求遶境信眾打滿3劑疫苗,今年首度採電動四輪車迎駕方式,規畫電動腳踏車分散人潮,沿途補給站也改採單份個人包裝,信徒須出示OK識別貼紙或餐券才可拿取,降低染疫風險,期盼媽祖能保佑疫情海嘯早日平息,幫助全民度過難關。

 游忠義說,為了顧及行動不便的長者,廟方準備在地觀光巴士,讓長者乘車參與遶境,由於風雨頗大,沿途的能量補給站也提供長壽油飯、石門肉粽、鮮味小卷、粉粿等多樣在地美食,並提供機動涼水車,希望隨時補充信徒能量,安全走完全程。

 金山區長廖武輝表示,慈護宮潮退遶境活動是金山特有的宗教文化,也是漁村代代相傳的信仰表現,透過全程18公里的行腳遶境,一同祈求疫情早日驅散,也盼今年在地漁民漁獲豐收,為金山注入安定力量,為台灣祈福。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