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房屋連續8年在證交所公司治理評鑑中,排名前5%,是房仲服務業唯一。(信義房屋提供)

 證券交易所公布第八屆「公司治理評鑑」,受評913家上市公司依得分情形,連續8年名列5%的企業僅9家,信義房屋是房仲服務業唯一入榜企業。面對近年來減碳、極端氣候問題備受外界關注,信義房屋自98年起即每年編製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亦重視氣候變遷議題及簽署支持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

 能在「公司治理評鑑」913家上市公司中名列前茅,信義房屋表示,主要原因在於內部治理機制專注ESG相關議題上,長期耕耘、不斷精進。

 單就環境(Environment)而言,信義房屋指出,近年來國際社會減碳成效不如預期,使得「氣候變遷」已轉變為「氣候緊急狀態」,不但全球經濟體面臨威脅,也危及人類文明存續,雖房仲業不是碳排大戶,但信義房屋積極落實減碳,朝淨零目標邁進。

 「這並非來自『外部壓力』,而是『內在驅動』!」信義房屋表示,自98年起公司即每年編製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亦重視氣候變遷議題及簽署支持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並依據TCFD「治理、策略、風險管理、指標和目標」等四大架構,揭露氣候治理相關資訊,以提高資訊透明度、促進永續經營。

 其次,信義房屋也積極落實節能減碳等各項作為,並取得各項第三方獨立機構認證。包括110年與台積電、玉山金控等優質企業共同倡議「淨零排放聯盟」計畫,承諾「2030年信義房屋達成淨零排放、2050年全集團淨零排放」永續目標。

 社會(Social)面上,實行18年的「社區一家」計畫(現名為「全民社造行動計畫」),信義房屋一路走來以「純公益」支持全台9成以上鄉鎮,曾獲總統文化獎,110年更催生「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

 公司治理(Governance)方面,信義房屋表示,為建立更好的內部治理機制,獨立董事席次早在102年就超過全體董事1/2,且獨立董事成員均為一時之選;其次,在「維護股東權益及平等對待股東」方面,除將投資人關係網站全新改版外,亦在股東會後最短時間內發放現金股利,並將董事會及功能性委員會之執行情形充分揭露於年報中。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