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由民主聯盟中華民國總會5日以自由法治與民主為主題,召開「世盟歐洲區域視訊論壇」,世盟理事長曾永權(左起)、總會長饒穎奇與祕書長劉廣平揮手致意。(張鎧乙攝)

 2022世盟歐洲區域視訊論壇昨天舉辦,世盟理事長曾永權致詞指出,新冠疫情對自由、民主社會的衝擊是劇烈的,全球民主狀況正在倒退,有更多國家走向專制,不過疫情終將過去,人類總能找到與病毒共存的模式。

 這次視訊論壇的主題是「自由民主與法治」。曾永權指出,自由與民主,相依相連,有自由,才會有民主;有民主,才會有自由。在自由民主的核心,不可獲缺的是「法治」的精神,從根本意義上說,法治保障人民的權益,法治更是民主社會的基石,要創造自由的社會,民主與法治就不能分離開來,兩者必須同步並行。

 曾永權強調,唯有實行法治的民主,社會才能建立信任,在危機中堅持不懈,以包容對話來消除社會分歧,減少衝突的發生。

 曾永權表示,當前國際情勢面臨歷史的轉捩點,俄烏戰爭打破區域穩定,進而影響全世界的經濟,更凸顯自由民主的重要,世界上仍有許多地方的人民飽受戰爭之苦。

 德國前國會議員、世盟德國分會會長費雪表示,歐洲民眾現在比較不害怕新冠肺炎,但是對中歐地區戰爭的恐懼卻在不斷增加,害怕未來更高的通貨膨脹和貨幣貶值、害怕失去他們辛勤努力所創造的榮景、甚或擔憂無法獲得基本的能源和食物。

 愛爾蘭參議員威爾森說,烏克蘭正在轉型成為一個西方式的民主國家,並持續將西方民主價值和公平的法治原則融入人民的日常生活之中,而俄羅斯正是民主國家的對立者,「一個喜好欺負弱小的惡鄰居,卻認為它能夠專斷的決定四周弱小鄰居們的命運。」

 威爾森指出,愛爾蘭和台灣的政治人物知道這是什麼一種感覺,烏克蘭的奮鬥就是我們大家的奮鬥,烏克蘭的自由、獨立和民主一定要勝利,我們在這個組織中,身為捍衛民主的先鋒,一定要竭盡所能去提供幫助。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