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榮獲《遠見雜誌》「CSR暨ESG企業社會責任獎」,由中國信託銀行行政長高人傑代表受獎。(遠見提供)

 中國信託商業銀行長期攜手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推動「愛接棒-少棒暨青少棒資助計畫」,奪下第18屆《遠見雜誌》「CSR暨ESG企業社會責任獎」傑出方案「公益推動組」首獎,累計近年所推動的相關社會公益專案,已獲《遠見》企業社會責任獎5座首獎。

 中國信託銀行行政長暨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執行長高人傑領獎時表示,「愛接棒計畫」的最初理念,是期盼所有愛打球的孩子們知道「打球與學業同等重要」,十分榮幸再度獲得肯定,象徵中國信託啟動善的循環,致力解決台灣社會問題的決心獲得各界認同。

 高人傑說,中國信託深入偏鄉,發現許多偏鄉孩童的夢想,是透過棒球扭轉人生,「愛接棒計畫」讓喜愛打棒球的孩子適性發展、兼顧學業,同時提供這些未來之星生活上的支持與照顧,積極鼓勵所有扶助學校的棒球小選手們珍惜機會,從中獲得人生經驗。

 「愛接棒計畫」推動至今,已協助全台26所偏鄉學校棒球隊發展,除了提供理財教育、課業輔導、營養餐食補充、球具設備、教練薪資,更在屏東打造「中國信託公益園區」,提供「愛接棒計畫」球員住宿與移地訓練需求,舉辦中信盃全國棒球錦標賽,為打棒球的孩子建立一個築夢園地。

 另一方面,「愛接棒計畫」邀請中正大學教育學研究所協助以弱勢兒童為核心,導入偏鄉兒童在「知識、技能、態度面」的發展,將「愛接棒計畫」修正成系統性專案,由點、線、面架構出完整的築夢園地。

 主辦單位《遠見》表示,「愛接棒計畫」建構偏鄉孩童兼顧學業與運動發展的支援方案,打破「不讀書才打棒球」的刻板印象,立意溫馨,以運動翻轉教育,創新又有成效,且能具體評估並持續改進,執行投入度令人感動,方能獲得傑出方案「公益推動組」首獎。

 中國信託以行動支持社會公益,是全台首家投入「五級棒球運動」的企業,從少棒、青少棒、青棒、成棒到職業棒球隊,期許臺灣棒運「向下扎根、向上結果」,未來亦持續支持體育公益,厚植臺灣實力。


「愛接棒計畫」獲《遠見雜誌》「CSR暨ESG企業社會責任獎」肯定,讓愛棒球的偏鄉孩子扭轉人生,啟動台灣社會善的循環。(中國信託提供)

愛接棒耕耘8年 4300位偏鄉孩童受惠
 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自2014年起推動「愛接棒-少棒暨青少棒資助計畫」,幫助想打棒球的偏鄉孩子兼顧學業學習,生活獲得更多支持與照顧,8年來扶助近4,300位孩子,以具體行動實踐「運動與學習」並重的主張,也啟發孩子以更多元的方式愛棒球。

 像是住在偏鄉的孩子嚕嚕(化名),因為家裡經濟不穩定,曾經挨餓好幾天去上學,還有就讀小學的阿將(化名),一家10幾個人住在老舊房子裡,晚上他只能睡客廳,家裡連張書桌也沒有。這些孩子熱愛棒球,但外界刻板印象卻認為他們是課業落後的一群。

 嚕嚕的爸爸過世後,媽媽工作不穩定,到處借錢仍捉襟見肘,因為繳不起房租,前後搬了7次家。有天嚕嚕連假返校後,身形明顯消瘦,師長追問才發現,原來是他媽媽出門工作,吃飯錢留不夠,結果嚕嚕已經挨餓好幾天。

 年紀更小的阿將,父母離異後,由阿嬤照顧他,爸爸在外地工作,一年只回家兩、三次。阿嬤除了要養阿將,家裡還有7、8個孫子嗷嗷待哺,生活很吃緊,一家10幾口人一起住在老舊房子裡,阿將和姊弟們只能睡在客廳。

 嚕嚕和阿將都是愛打棒球的孩子,加入「愛接棒計畫」資助的學校棒球隊後,在教練、師長陪伴與指導下,原本家庭環境不穩定的嚕嚕,不再挨餓,且過著規律、能自理的生活,而阿將的課後生活得到照應,家裡負擔也減輕,更重要是他們透過「愛接棒計畫」挹注的課後輔導資源,每天完成作業、功課趕上進度,打棒球也能兼顧課業。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