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房屋全民社造行動計畫為全台影響力最大的社區營造支持計畫,今年提案超過千件,並選出3件首獎,信義房屋觀察,近年來提案者有女性件數漸高於男性的趨勢,今年更是提案女性件數高於男性2倍,原因在於有愈來愈多嫁來台灣的新住民在社區關懷據點中照顧長輩、開烹飪課重現家鄉味,不僅女力崛起,也讓異國文化相互融合,呈現不同的社造樣貌。

連2年破千件 質與量俱佳
 邁入第17年的信義房屋社區一家全民社造行動計畫,繼去年提案數突破千件,今年提案總件數再度超過千件,目前僅剩東引鄉尚未提案,累積提案涵蓋率達99.73%。2021年全民社造行動計畫由評審團最終選出3件首獎、89件楷模獎、129件種子獎。

 信義房屋表示,分析今年的提案,評審團依據民眾參與度、創意提案度、實施影響力、執行永續性等四面向進行綜合評選,整體提案件數的質與量均有優良表現,有趣的是,女性提案是男性提案者的2倍,看到在地女力投身社造,透過創新方式成立社會企業,甚至協助培力新住民參與當地社造工作,展現不一樣的社區樣貌。

 台灣各社區越來越多新住民的身影,信義房屋指出,她們嫁來台灣後,居住、工作穩定,行有餘力也開始投入社區事務,部分在社區推廣有機農業、部分陪伴社區長輩、也有規劃烹飪課,重現異國家鄉味,因此女性提案者顯著提升,社造風貌女力崛起。

校園提案增 地方創生受矚目
 此外,「深耕校園類」中學師生組再創新高,原因在於校園提案在108課綱及大學社會責任的影響下,學校、社區與青年彼此共創關心地方議題,也證明社區營造種子已向下紮根與向外擴散。在各縣市提案分析,以中南部縣市如屏東縣、嘉義縣、高雄市與台中市,提案件數高於去年。

 信義房屋進一步說明,國發會近年推動地方創生,在「全民社造行動計畫」提案中,「產業發展」提案率近9.9%,排序第四位。至於排序第一位「人文教育」提案與排序第二的「環境景觀」提案中,與地方創生議題也有連結,地方創生議題儼然已形成跨域的重要課題。綜觀今年的提案,不論在提案議題設定以及類型差異化,或是因應疫情提出具體的作為以及高齡社會的青銀提案,均呈現多元創新。


苗栗三灣的返鄉青年聯庄號結合社區的孩童與居民,打造「山村裡的遊樂園」。(信義房屋提供)


台南大同國小師生以廢棄課桌椅製作火車意象,改造南台南車站。(信義房屋提供)

全民社造3亮點
打造山村樂園 改造老車站 創城市奇積
 信義房屋全民社造行動計畫今年提案逾千件,同時選出3件首獎,其中,台南市東區大同國小師生與在地居民共同改造南台南火車站,不僅連結與社區的情感,也扭轉老車站因南鐵地下化被拆除的命運,苗栗三灣的返鄉青年則與社區的孩童耆老藝術創作,將瀕臨廢校的三灣國小大坪分校打造為「山村裡的遊樂園」,北市萬芳高中也以積木行動策展、AR/VR運用,帶領學生更認識城市古蹟。

 獲得「國小師生組」首獎的台南市東區大同國小,就是學校老師藉由人文教育議題課程的引導,讓學生了解南台南車站歷史,進而與居民共同發起「老車站夢想改造」行動,在大同國小師生與居民的努力下,扭轉因南鐵地下化被拆除的命運,為解決車站夜晚陰暗與不安全問題,透過太陽能發電讓老車站成為社區裡的「星亮點」。以廢棄課桌椅打造火車頭意象,設計鋼琴造型休憩區,讓南站成為休憩空間,重新連結南站與社區的情感。

 獲「幸福社區類」首獎的聯庄號苗栗三灣的返鄉青年,他們與耆老、在地藝術家合作,讓在地居民、孩子也能參與,以跨域、跨齡協作方式,以過去曾面臨廢校危機的三灣國小大坪分校為主要場域,打造「山村裡的遊樂園」的藝術行動,不僅凝聚社區人心,也成為地方產業、生態、文化資源媒介,共同營造一個共有共好的社區生活形態。

 榮獲「中學師生組」首獎的台北市立萬芳高中,已是第三度獲獎,透過教材翻轉,讓學生更了解在地文化,歷史老師黃小萍與學生、文山社區居民們共同合作,讓學習走入社區的歷史建築中,今年度提出城市博物館奇「積」計畫,讓萬芳的學生化身成為城市偵探家,實際探訪古蹟及串聯在地團隊,挖掘台北市具有特色場域,並藉由樂高積木與數位工具(AR/VR)的運用,紮根文化歷史,不只增進學生核心素養,更促進校園與社區共同參與社區議題。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