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麥子基金會攜手艾食上「村爸今天吃甚麼」單元,推出「一粒麥子特別企劃」,邀請民眾共襄盛舉。

    新冠肺炎疫情仍未減輕,許多實體活動被迫取消,一粒麥子基金會與艾食上「村爸今天吃甚麼」單元攜手合作,推出數位公益活動,線上節目「一粒麥子特別企劃」,內容講述一粒麥子基金會致力於照顧偏鄉老人,興建在地化多功能日照中心,讓老年生活不再孤獨,主廚村爸特別製作原住民料理,強調因文化習慣不同,長輩照顧應是「因人而異,因地制宜」,邀請民眾深入了解共襄盛舉。

    已成立19年的一粒麥子基金會表示,現年青壯人口逐漸往都市移動,台灣東部高齡化快速攀升,長輩必須獨自面對衰老的過程,內心不只有無比的孤獨與無力感,更有生活無法自理的問題存在,基金會希望藉由興建多功能日照中心,落實「原居安老」「健康終老」讓熟悉的環境能消彌長輩們的不安,獲得正面積極的人生態度讓人生不再孤獨老。

 
多功能日照中心猶如長輩的第二個家,多了好幾位「家人」陪伴,不再孤獨的老去。

    一粒麥子多功能日照中心最大的特色是以「混合式」的服務提供以人為本的長者照顧。空間動線專為長者設計,服務項目中更是重視長輩們的社交互動與興趣培養,關心長者們的心理感受,應聘當地民眾擔任照服員,使長輩們在語言溝通上無礙且更為熟悉,落實「原居老化」的概念。

    基金會提供多項特色服務,包括:家庭訪視、生活物資補充、社區旅行、長照轉介等多項服務,另外也有特約物理治療師評估長者的身心健康,專業營養師開列專屬菜單,依個人身體狀況做菜單調配。為了緩解家庭照顧者的壓力特別提供短期夜間住宿、到宅沐浴車,讓家庭照顧者也能稍做休息。


一粒麥子基金會特引進荷蘭HUR運動復健設備,由治療師親自指導,訓練長輩的肌耐力,量身打造長輩專屬的運動課程。

 
多功能日照中心的餐食,均由營養師設計符合在地食材的菜單,讓長輩吃的開心又兼顧營養。

    此次募捐活動為數位形式,期望打破空間的限制能有更多人參與,再次呼籲民眾對年老長輩的關注,艾食上主廚村爸表示「照顧長輩就是要照顧到那顆心,一粒麥子基金會的多功能日照中心針對每個長輩需求,以獨特的照顧方式照顧,這樣的做法不管在人力、時間、經費上都是巨大的挑戰」,期望民眾能以行動支持這次的募捐活動。

 
艾食上主廚村爸邀請關山日照中心機構長玉萍(左二)、照服員慧萍(右二),品嚐原住民料理。

    《有你不孤獨》是一粒麥子基金會此次活動的公益歌曲,透過歌詞傳遞出「我們都會老,但不會孤獨老」的生活願景,貼切歌詞唱出偏鄉老人的人生故事,使民眾更有共鳴與想像。此外,艾食上粉絲專頁目前舉辦【幸福老頑童】一起吃最下飯照片募集活動,喚醒民眾多關心身邊長輩。

【幸福老頑童】一起吃最下飯網路活動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tw.foodiegoodie/posts/3047562832193839
一粒麥子基金會《有你不孤獨》公益歌曲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tw.foodiegoodie/posts/3041245012825621
一粒麥子線上募捐連結:https://reurl.cc/Xleva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