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自立發展基金會成立記者會 貴賓大合照


創作歌手全世煌分享生命歷程


CCSA致力提升自立青少年進修教育就業穩定暨社會競爭力,增益專業人員輔導知能。

    每逢佳節倍思親,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CCSA)長年關注一群非自願家外安置(育幼院、中途之家、寄養家庭)少年,結案離宿的他們孤苦面對生活挑戰,有的流離失所,成為街友、或加入幫派…,多處於社會邊緣的風險處境。

    「有誰真正在乎他們?」雖立法修訂自2023年起,18歲為成人;這群孩子卻是更早於15歲就得自立,鑒此,CCSA實例訴說、數據分享,呼籲全民檢視兒少政策、扶助失家兒自立!

    創辦人洪錦芳表示:當政府近年積極推動「社會安全網」的國家政策,從預防的觀點,將支持脆弱家庭納入兒少保護中,國家提供「自立服務」以作弱勢青少年的「最後一道防線」保護,而實際配套機制與資源闕如,以(CCSA)服務失家少年為例,未升學或屆期,15歲離開兒少機構、寄養家庭,更早原生家庭失能或暴力衝突,缺乏依附歸屬、安全感,一直有家歸不得或無家可歸的少年仍舊孤立無援,必將成為未來社會問題的隱憂。

    洪錦芳表示:CCSA提供全國48個床位的自立宿舍服務,占全國提供相關服務近50%。根據本會2020年自立宿舍服務成果統計,68位入宿少年,每位少年平均入住94天(3個月)即可順利離宿,而所謂離宿的評估標準:是否「穩定就學或就業」長達3個月,顯見提供少年穩定住房,安排專業照顧人力,能有效促進其繼續升學,培養就業技能,在轉銜競爭性就業的過程,得以逐步穩定自立發展。

    洪錦芳強調:在少子化、高齡化與高扶養比的社會趨勢下,這群失家兒少都是國家未來不可或缺的資產,大有機會貢獻社會與世界,冀盼政府能看到失家孩子的潛能,一起加入CCSA投資孩子「回家、打拼與重建自我」的行列,各縣市布建自立宿舍,配置正職照顧與輔導人力、給予合法勞健退投保、編列營運充裕預算、放寬轉銜入住要件,以即早充份支持困境少年自立,厚植高扶養比的生產力,可轉化為社會資本;
 
    創立迄今已快20年的CCSA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 ,在創辦人洪錦芳領導下篳路藍縷 長期支持這些失家兒,特別呼籲,邀請呵護兒女的父母親、社會賢達、愛心人士攜手幫補青少年,讓每位孩子除求生存,還懂生活;有作夢的機會,更有逐夢與築夢的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