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青少年基金會發現時下學生受到升學和社會競爭壓力,從事志願服務、社會參與的動機不如以往。(台新青少年基金會提供/林良齊台北傳真)

 長期推動青少年志願服務的台新青少年基金會,近期針對長期帶領學生參與志願服務的數十位國高中老師進行深度訪談,發現時下學生受到升學和社會競爭壓力,從事志願服務、社會參與的動機不如以往,因此與台灣童心創意行動協會(DFC)合作舉辦教師線上工作坊,期待引發青少年對於社會環境關注和行動力,影響同儕和家庭成員投入,強化青少年的溝通力與自信外,也深化夥伴關係和對社會的認同感,形成志願服務的良性循環。

 除了分享創新教學心法,台新青少年基金會也把青少年志願服務故事,製作成服務學習線上教學教材包,提供師長便利實用的輔助教學資源,以同儕視角為青少年打開對於志願服務的想像與行動。

 台新青少年基金會表示,青少年參與志願服務行動,不僅幫助開闊視野的學習,培養跨領域專長和問題解決的能力,同時,也看見青少年志願服務行動的與時俱進,逐漸從個人的勞動服務發展為多元、數位化的串聯服務行動,為社會創造更多更好的改變。

 「台新青少年志工菁英獎」為專屬青少年志工的特殊榮譽,表揚在志願服務表現優異的國、高中生,喚起青少年對志願服務的重視,為社會帶來正向改變;第22屆「台新青少年志工菁英獎」現正報名中,報名期間自即日起至10月31日止,歡迎居住在台灣地區,目前就讀國、高中職,及五專一至三年級,充滿「志」氣青少年志工踴躍報名分享服務行動。

 更多資訊及報名專區請參考台新青少年基金會網站:www.taishinyouth.org.tw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