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馬文君「洗愛玉」,成為矚目焦點,更引發大眾對農業的關注。(馬文君服務處提供/廖志晃南投傳真)

 愛玉是許多民眾耳熟能詳的冰品,但很少人知道天然的愛玉原貌和製作方法,立委馬文君日前到南投縣信義鄉「洗愛玉」的照片曝光,成為矚目焦點,也引發大眾對農業生產與行銷的關注,盛讚馬文君推廣農特產,促進休閒觀光。

 愛玉是信義鄉著名特產,馬文君到當地體驗洗愛玉,拍攝美美的照片發布後,獲得網友熱烈回響,更讚賞馬文君以實際行動,指引旅遊DIY體驗行程,有助於農業休閒產業發展。

 馬文君貼上網的照片,包括愛玉果實掛在枝頭、曬乾後愛玉子的原貌;洗愛玉則是將愛玉子放在冷水中搓揉,凝結出晶瑩剔透的愛玉凍,加上蜂蜜、檸檬,就成消暑聖品。

 信義鄉有布農族、鄒族與閩、客族群共存共榮,文化多元;終年氣候涼爽,孕育優質高冷蔬菜、花果及高山茶,更是全國聞名的賞梅盛地,梅子產量居全國之冠;還有泉脈來自玉山的東埔溫泉,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形成可以避暑,又能夠泡湯的風景區。

 馬文君指出,信義鄉農業發展有先天優勢,但面臨發展的挑戰與局限,必須善用資源,給信義鄉新的前進力量,因此,她主張讓年輕的新血回歸,注入活力;透過既有的資源,導入「青年創意、青年創新、青年創業」強化信義鄉產業特色,發展有機農業、農特產品加工、推展休閒農業、農莊觀光,因此要鼓勵青年返鄉,運用縣府資源結合技術服務,創造新興農業、青農新商機,為信義鄉注入全新的動能。

 馬文君指出,原住民文化具在地特色與魅力,希望透過原民傳統、天然環境與創新激盪,發展緊扣生命與土地的旅遊方式,吸引觀光客到部落感受原鄉風情與歲時祭儀,還可以親自體驗獵人文化,了解原住民與自然和諧共存的傳統,讓旅遊更具深度。

 馬文君強調,南投縣13鄉鎮市,每片土地與文化都是珍寶,她將以「大格局、大整合、大行銷」做法召喚青年返鄉;用「新思維、新創意、新通路」建構全新格局,給南投不一樣的新未來。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