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馬文君關心農業行銷及地方產業發展。(馬文君服務處提供/廖志晃南投傳真)

 南投縣魚池鄉、水里鄉近年因為沒有陸客,加上疫情衝擊,民宿觀光與農產銷售量銳減,人口外移與高齡化影響迫在眉睫。立委馬文君主張建構產業通信平台與「打開南投國際觀光藝術季」,重新擦亮南投招牌,帶領南投大翻轉。

 馬文君表示,魚池鄉是「台灣紅茶的故鄉」,還有蘭花、香菇及咖啡產業,更擁有風光明媚的日月潭;水里則有「水果的故鄉」美稱,得天獨厚的水質和土壤,孕育優質的農產品,車埕火車站、水里蛇窯文化產業鏈都在此地,堪稱發展觀光與農業的「美麗水沙連」。然而,近年來因大陸遊客止步,加上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民宿觀光旅遊人數遽減,農產品銷售量也下滑,影響地方經濟發展,急需「開啟重生」。

 馬文君認為,透過「建構產業通信平台」與「打開南投國際觀光藝術季」兩大策略,將能讓南投「破繭而出」。建構產業通信平台以公部門的角色,成立整合性的電商平台,補足年長農民網路行銷策略的弱項,再將魚池鄉、水里鄉的文創、觀光、美食產業鏈結,在後疫情時代搭設產業行銷的平台。

 「打開南投國際觀光藝術季」則參考日本「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透過現代藝術將在地文化與土地緊密結合,舉辦南投國際觀光藝術季,結合展覽空間、商店民宿與餐廳產業,不僅帶來遊客,更能吸引青年返鄉從事相關產業。

 馬文君擔任埔里鎮長時,即率全國風氣之先,號召海內外人士到埔里long stay,體驗山城之美,成為當年的創舉。

 馬文君指出,她過去有執行「南投long stay」與「台日鼓舞節」的經驗,一定能夠貫徹這兩項策略,除了能讓世界走進魚池鄉、水里鄉,打開南投之眼,更將創造光榮感,進而帶動整個南投的翻轉與未來布局。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