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長楊文科上任後,規畫5支箭、十大交通建設等計畫,帶動整體發展,已初步展現成果。(新竹縣政府提供/莊旻靜新竹傳真)

 新竹縣在《遠見》雜誌的2021年縣市總體競爭力調查中,拿下全國第5名的成績,凸顯新竹縣長楊文科的5支箭、十大交通建設、共融式特色公園、綠色海岸風景遊憩發展計畫等,均已有初步成績,帶動地方發展,獲得民眾認同。

 楊文科表示,他在上任第1年,展開擘劃與扎根的計畫,第2年耕耘,第3、4年則開花與結果。以5支箭為例,新竹縣AI智慧園區的公共工程已在今年3月竣工,4家進駐廠商也陸續興建。採取BOO辦理的高效能焚化爐,也於7月26日動工,計畫2023年底開始營運。

 5支箭中的生命紀念園區,目前正在進行可行性評估及先期規畫作業。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科學園區三期等2案,仍在等內政部營建署都市計畫審查委員會審查,通過後即可展開。

 新竹縣在招商引資部分,已連續3年獲得公共建設招商王的肯定,為縣市組第1名,今年招商引資的投資金額達65.1億元,排名全國第3名。遠東百貨竹北店將於年底開幕,竹北市自強七街的停車場暨影城案,也預計明年中開幕,職籃P.LEAGUE+隊伍「新竹攻城獅」也在大新竹帶起運動風潮。

 為打造樂活宜居的環境,新竹縣政府陸續規畫竹北東興圳景觀再造計畫,使農業時代的水圳成為如今的親水公園,增加民眾休憩空間。未來還有新竹縣總圖書館新建、頭前溪北岸高灘地32公頃親子運動休憩新綠帶、共融式特色公園等建設,使淨遷入人口比率為全國第1名的新竹縣,吸引更多民眾移居。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