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埔心鄉一棵高齡360歲的「茄苳公」老樹,因飽受梢枯病之苦,導致枯枝樹葉大量掉落。(吳建輝攝)


25日彰化縣長王惠美認為老樹的醫治已有專家投入治療,也希望地方不要再使用其他偏方去救治。(吳建輝攝)

    彰化縣埔心鄉的「茄苳公」老樹,因飽受梢枯病之苦,導致枯枝、樹葉大量掉落,當地居民與眾多契子、契孫們紛紛到「茄苳公」前祈福,希望老樹能重獲新生,彰化縣長王惠美25日到現場,並找來樹醫生醫治,希望能拯救這棵超過360歲的茄苳老樹。

 這棵「茄苳公」座落在員林、埔心、永靖3鄉鎮市交界,當地居民都會將新生兒帶到茄苳公前認契子、契孫,摘取茄苳葉當作平安符,每年中秋節都有超過上萬名契子、契孫回到茄苳公還願、祝壽。去年10月村長發現老樹生病,通報縣府展開救援,也吸引許多民眾返鄉為老樹祈福。

鄉親齊聚現場祈福
 王惠美表示,茄苳公已有360年樹齡,在地方上是個很好的交流空間,與鄉親有深厚感情,去年發現梢枯病後,經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專家照顧,像人一樣給茄苳公吃藥、動手術還吊點滴,但到今年2、3月仍沒有好轉,因此再度請專家協助。

 王惠美說,專家包括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博士顏志桓、彰化縣景觀工程公會理事長陳書友及萬景藝苑技術師余昆松。老樹的醫治已有專家投入治療,希望地方不要再使用其他偏方去救治,以免延誤救治成效。

別用偏方延誤救治
 顏志桓表示,茄苳公落葉相當嚴重,代表根系已經出大問題,目前可看到覆土過深,水跟空氣透不到根部,造成迅速衰弱,應該已感染到根部,將先改善棲地環境,使用高單位營養液促進長出新根,過程可能需2、3年。

 陳書友說,產官學界的專家學者都很專業,但時常在診治過程中,地方鄉親有自己的意見,因此常在救治過程中受到阻礙,他也是永靖地區國中畢業,對茄苳公同樣有深厚情感,會全力協助醫治,希望茄苳公能越長越好。

(中國時報)